杨玉成:“四个全面”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杨玉成:“四个全面”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核心提示: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协调推进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尤其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战略布局。从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一理论视角深入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历史进步意义,有助于我们提高贯彻落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014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曾经表示,治理像中国这样的幅员辽阔、各地各层级差异显著的大国,“必须登高望远,同时必须脚踏实地”。所谓“必须登高望远”,就是要有高超的战略思维能力,即“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

大国治理需要有大气象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大国治理的大战略布局,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重大而又深远的历史意义。如果我们能够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尤其是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一理论框架去进一步深入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那么,我们就能更深刻地把握这个大战略布局的历史方位,更深刻地理解它的理论高度和历史厚度,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国家治理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尽管当前学术界对于什么是现代化等问题依然充满着争议,但在这种激烈争议背后也有一定的共识:世界众多国家现代化进程的经验教训清楚地表明,成功的现代化本质上是一个社会的全方位、全系统的转变或转型,而片面的、单维度的、甚至是有限维度的转变或转型终将无法真正确立起一个现代社会。比如,历史上的荷兰曾经用“商业化”来代替现代化,其结果是这个“商业帝国”盛极而衰。历史上的俄罗斯包括前苏联曾经把工业化等同于现代化,其结果是当今的俄罗斯不得不改弦更张,重新开启其新型的现代化之路。历史上的德国和日本也以偏概全,视工业化、市场化为现代化,对经济结构进行较大幅度的改造,但对其政治结构和文化结构却少有更动,其结果是在政治上走向癫狂,都走上了军国主义路子,在二战中栽了大跟斗,既害人又害己。历史上的法国则与德国和日本正好相反,它曾经在政治民主化上突飞猛进,而市场化却瞠乎其后,其结果是法国的现代化道路一直不太顺,走得磕磕碰碰。

既然现代化本质上是全面的系统的现代化,那么我们当然必须统筹推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领域的现代化。改革开放后,我们强调“发展是硬道理”,着力推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现代化。自2003年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之后,我们一直强调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的协调发展,这是迈向全面现代化的重要步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提出和推进意味着我们党把国家治理现代化看作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意味着我们党对全面现代化的理论认识和推进全面现代化的实践又迈出了一大步。

此后,党中央又逐步提出了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目标,大力推进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的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总抓手的全面依法治国,大力推进以党风廉政建设为突破口的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和推进,意味着我们党在系统地推进现代化方面获得重大进展,意味着我们党有足够的智慧和能力引领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上继续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