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论坛“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研讨会发言摘要(4)

治国理政论坛“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研讨会发言摘要(4)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季正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是全党的重大任务。”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根本原则、基本要求和科学路径,是对我们党管党治党经验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制度保障。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96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重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在党的建设中的作用,并使之成为优良传统和传家宝。我们党早在1926年的中央文件中就开始使用党的生活这个概念。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历史证明,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党和人民的事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党和人民的事业就遭遇挫折。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不断战胜各种困难和艰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很重要的一条就在于能够通过经常的、认真的、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及时有效地克服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和消极因素,如教条主义、经验主义、自由主义、享乐主义、官僚主义、宗派主义等。新形势下,只有通过党内政治生活有效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我们党才能在面临“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时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广大党员干部锻炼党性的大熔炉。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党员干部的能力强不强、威信高不高,同是否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就像一座大熔炉,党员干部在其中自觉接受思想和党风党纪的洗礼,时刻锤炼党性,就能强身健体、百炼成钢。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通过激浊扬清、扶正祛邪、固本培元,党内政治生活不但能净化党风,而且能带动政风、民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不但能保证党员干部的纯洁和健康,而且能使党组织不断清除“灰尘”和“病毒”,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