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丰:开创党建引领金融扶贫新局面

田丰:开创党建引领金融扶贫新局面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离不开金融支持。作为金融机构尤其是政策性银行,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金融扶贫作为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战略部署,认真落实以服务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的战略决策,“跳出银行办银行”,积极探索实践“内行党建家+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模式,努力打造输血造血结合、行内行外协同、党政银企共建的党建引领政策性金融精准扶贫的样本。

推动党建引领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各项政策落地生根,进一步彰显政策性银行作用。一是落实“五个一批”政策,把支持易地扶贫搬迁作为金融扶贫的首要任务,加大对移民迁入区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让贫困群众移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二是把支持产业扶贫作为提高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根本举措。重点支持贫困地区积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特色新产品品牌,加大“一村一品”产业开发支持力度。三是助力基础设施扶贫,大力支持棚改、新型城镇化、人居环境、重大水利工程和农田水利建设等。用好用足农发行抵押补充贷款规模,拓展PPP项目,助力城乡发展一体化。四是创新扶贫渠道,积极支持生态扶贫、旅游扶贫、教育扶贫、扶贫过桥、转移就业扶贫、扶贫批发贷款、光伏扶贫、网络扶贫、万企帮万村扶贫、定点扶贫,打好扶贫金融产品的“组合拳”,用好扶贫实验示范区特惠政策,加快脱贫进度,提升脱贫成效。

拓展“党建+”内涵,进一步凝聚党建共建引领金融扶贫的强大合力。一是实施“党建+平台建设”助扶贫。利用党的组织优势和银行自身金融优势,积极推动财政涉农资金归集和国库现金代理。推动农发行与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书记共抓扶贫,推进旗县支行党支部与贫困乡镇党委党建共建全覆盖。完善扶贫开发信息管理系统,做好行内扶贫口径以及与当地人民银行和银监部门的口径协调。对标“六个精准”进行脱贫成效考核,做到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社会的认可、百姓的认账。二是实施“党建+风险防控”。积极协调党委和政府,争取政策支持,建立扶贫产业基金,健全扶贫信贷工作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确保扶贫资金放得出、管得住、收得回、可持续。三是实施“党建+提升服务”。开通扶贫工作“绿色通道”,实行办贷优先、规模倾斜、利率优惠、期限延长、门槛降低等特惠政策,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拥有更多获得感。四是实施“党建+工作创新”。加强战略规划,完善政策性金融扶贫五年行动方案,细化目标实现路径。建设面向社会的开放式、多功能“党建之家”,力争建成共建单位党建交流基地,高校和青少年教育活动基地和全国农发行党建工作示范基地。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激发党建引领金融扶贫的强大动力。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动摇”“不偏离”“不能变”“不放松”要求,推进党的建设和扶贫工作深度融合,用党的建设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用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解决企业党建工作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一是强化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党委(支部)的第一议程,项目对接优先选择扶贫,优先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问题,切实做到用脱贫攻坚统揽全行工作大局。二是强化对脱贫攻坚的责任考核。抓好扶贫工作任务分解,明确责任人和时限要求,将扶贫工作考核纳入全行经营绩效考核和基层党支部量化考核。开展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支部、脱贫攻坚优秀党员创建评选工作。三是强化扶贫工作基础管理。做好扶贫工作台账,完善扶贫贷款核算办法,制定扶贫贷款贷后管理办法,加强扶贫贷款管理。四是强化工作协调,齐抓共管推进扶贫工作。扶贫业务部门牵头明确任务清单和项目清单,牵头做好扶贫贷款的认定工作。进一步完善市县级机构在扶贫政策落地方面的主体作用,层层传导压力。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中青年领导人员培训班学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