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无名烈士 砥砺奋进精神

缅怀无名烈士 砥砺奋进精神

摘要:缅怀无名烈士,不仅涤荡人心,而且让浮躁的心灵平静、得到净化。英雄慷慨赴死、舍己为人,甚至未能留下姓名与生平。这种精神穿越时空给人启迪,我们应因此找到人生的参照系,从而凝神聚力地去完成先烈未竟的事业,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9月30日烈士纪念日,让我们再次以国家的名义祭奠烈士,包括无名烈士。

自革命战争年代以来,先后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大多数没有留下姓名。目前,有姓名可考、已列入各级政府编纂的烈士英名录中的,仅有186万人左右。

回望无名烈士生前走过的足迹,忙于赶路的我们因此知道了自己从哪里出发。近代以来,为了反抗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无数英雄挺身而出,英勇献身,甚至没有留下自己的名字。他们的名字无人知晓,他们的功绩永垂不朽!他们不应被忘记,共和国的旗帜上有他们血染的风采。

烈士无名,却值得我们永远感念。尊崇烈士、祭奠烈士,应该成为我们心底崇高、圣洁、温情的永恒记忆!

英雄走时,虽然无名,英雄走后,不该寂寞。俄罗斯人尊崇英烈,年轻人结婚要给烈士献花圈,流行在烈士墓碑前拍摄婚纱照……媒体的这些报道发人深省:“世界这么大,我要去看看”,那么革命圣地、抗日战场、烈士陵园,我们是否也应去看看?看到那些远离市区的无名烈士墓碑,不论我们无意间经过,还是专程赶来,我们都应投去敬意的目光,深切缅怀。今天,互联网、微博、微信、客户端上,不时出现烈士的身影,虽然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不妨在网上献个花、点个赞,这也是我们缅怀英烈的一种方式。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包括无名烈士在内的英烈,是我们共和国大厦的基座,是我们伟大民族、民族精神的脊梁。正如诗人所说:英雄不是点燃的蜡烛,而是一束纯净的阳光。是啊,我们的先烈,不论有没有留下姓名,都光芒永在,烛照人心,激励我们战胜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

缅怀无名烈士,不仅涤荡人心,而且让浮躁的心灵平静、得到净化。英雄慷慨赴死、舍己为人,甚至未能留下姓名与生平。这种精神穿越时空给人启迪,我们应因此找到人生的参照系,从而凝神聚力地去完成先烈未竟的事业,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