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性的高度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从党性的高度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摘要:尽管中国已经发展起来了,但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继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共同富裕,推动经济社会持续稳定繁荣。

人类历史的潮流风云变化无穷,但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的认识、把握和实践推进越来越清醒,这就更好地促进党和人民事业的繁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一切的因素。全面从严治党能不能前进到新的更高的境界和水平,中央改革开放的精神和决策能不能落到实处,关键在领导干部,关键在少数拥有实权的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在他们是否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的重大意义,有没有真正从自己改起,从自己做起的勇气、魄力和担当精神。

历史经验一再证明,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根本原因是思想认识上的麻木,没有深刻地从党和国家大局的高度,从党性的高度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对于党、国家和民族的重大意义。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如果不能从思想上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思想上没有产生震动和触动,没有真正的转变,在落实全会精神的实践上必然是不自觉的、被动消极的。

、不全面从严治党,就不能坚持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要在实践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首先就要深刻理解为什么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看到,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的,而党执政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掌握政权而带来的腐败和脱离群众现象,如果不能全面从严治党,不能根除腐败特权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党就会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就有可能丧失执政资格和执政地位,这是早已经被历史验证的铁的规律。殷鉴不远,国民党为什么在1949年失去了大陆的执政权?苏联共产党为什么在1991年瓦解?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没有经受住权力的考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松弛涣散,领导干部公权私用,贪污腐败,谋取私利,特权现象严重,失去了民心,从而失去了执政地位。所以,作为掌握政权的执政党而管党不严治党不力,最终必然被人民群众所抛弃,失去政权。

也就是说,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防止腐败、特权、脱离群众现象,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而才能保持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不全面从严治党,就不能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夺取政权并且牢牢地掌握政权仅仅是中国共产党最初的目标,它更重要的远大理想是运用这个政权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鸦片战争以来几代中国人的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不渝的坚定信念。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执政党坚强有力,国家和民族的事业才有希望。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望,中国共产党就必须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以应对中国当前所面临的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解决不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迎接前所未有的压力、风险和阻力。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日益发展,中国社会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天的中国既不是1978年的中国,更不是1949年的中国,今天的中国已经是现代化的世界性大国,给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带来了严峻挑战。面对日益复杂的局面,艰巨的任务,如果党的理想信念动摇、软弱涣散、特权腐败现象严重,必然导致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下降。只有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才能使党始终保持勤政为民的廉洁本色、保持党的生机活力,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