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千年大计的历史大考(2)

迎接千年大计的历史大考(2)

——来自河北雄安新区的报道

摘要:“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历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说。

行动:生态保护是当务之急和长远之计

“2月23日,一场早春的瑞雪初霁,碧空万里。习近平总书记走过安新县郊野公园的白洋淀大堤,沿着长长木栈道步入淀区深处。他登上一座木制观景台,环视开阔的白洋淀。”安新县县委书记杨宝昌告诉记者,“习总书记问了很多问题,他始终关切百姓民生,强调环境生态保护。”

9月10日下午,安新县郊野公园内儿童嬉戏、游客漫步拍照,一群中老年人在二胡伴奏下唱戏……一派温馨景象。

雄安新区西依太行、北靠燕山,形成天然生态屏障,东望渤海,南邻白洋淀,森林、河流、湿地、湖泊、平原等地貌特征齐全。生态良好,宛若北方江南,漕河、南瀑河、萍河、南拒马河等多条河流在区域内交汇,古有“九河下梢”之称。

新区规划一开始,习总书记就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市民需要出发,做到疏密有度、绿色低碳、返璞归真,提供宜居的环境、优质的公共服务,有效吸引北京人口和功能疏解转移。”

雄安新区既要利用白洋淀自然生态优势,又要坚决做好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决不能“因城废淀”。

据刘宝玲介绍,生态环境建设是新区规划建设的当务之急和长远之计,已开展坑塘、河道垃圾整治等“十个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5200多家,检测治理纳污坑塘600多个,清理垃圾76万多立方米,解决环境污染问题430多个,拘留环境污染涉案人员131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