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千年大计的历史大考(3)

迎接千年大计的历史大考(3)

——来自河北雄安新区的报道

摘要:“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历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说。

精神:“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

“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历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说。

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它将构建起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格局,也将为中国实现区域协同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目前,着眼“体制的高地”“改革的先行区”,雄安新区正进一步加大金融、土地、财政、投资、住房、人才、户籍、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政策研究。

“我有三个孙子分别上大学、高中和初中。新区发展了,孙子们会更愿意回来发展。”安新县端村镇大淀子村70岁的老人朱国溱告诉记者,听到新区设立的消息,他高兴得一夜没有睡好觉。

“新区成立对于老百姓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未来的生活一定会发生质的变化。为了适应新区的未来,现在大家都没闲着,都在积极参加各种技能培训。”李虎群说。

据介绍,雄安已启动大范围就业培训,实施万人培训、万人就业“双万工程”,培训群众2100多人次,组织京津冀49家职业技工院校在新区联合招生,已招生629人。

雄安新区规划的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古为冀州之域,曾为燕赵之邦。考古资料表明,新石器时代,这里就已经有人类活动。元、明、清时期,雄安地区成为拱卫京师的畿辅地区,受到京都文化的辐射和滋养,文化上呈现出异彩纷呈的繁荣景象。独特的位置,悠久的历史,造就了丰富的文物资源,目前文物调查正在开展。

9月9日上午,容城县马庄村村委会门口架起了高高的显示屏,屏前放着一张桌子。雄安新区第一份临时占地补偿协议在这里签署;下午2点,在不远处另外一块土地上,新区建设“第一桩”深深扎入土壤中,容城县国土局负责人介绍,打桩是为了进行土地勘测,雄安新区全面建设就此拉开帷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