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既重关切,也讲感情

王义桅:既重关切,也讲感情

周边国家是我国的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近年出访周边国家时,习近平主席曾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首要合作伙伴是周边国家,首要受益对象也是周边国家。

日前,笔者赴泰国清迈市参加国际研讨会。闭幕式上,泰国人委婉提醒在场的中国人,“一带一路”应顾及东盟国家感情(sentiment),不只是关切(concern),对笔者触动颇大——“一带一路”建设该如何充分顾及周边国家与中国在生产、生活、思维方式上的兼容问题?

一是生产方式。澜沧江-湄公河,同一条河流,不同的名字,起源于青海,流经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于越南胡志明市流入南海,充分展示了中国与沿线国家同饮一江水的命运共同体。然而,中国已经从农业大国转变为工业-信息大国,老缅泰柬等沿线国家仍然是较穷的农业国家,担心农业被工业摧毁,故而泰国前首相英拉“大米换高铁”计划搁浅。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南北差异十分明显,南部靠海、受西方影响大,有的还被西方殖民过,这些都要引起我们注意。

二是生活方式。中国人劝泰国人说:清迈到曼谷,现在火车要十小时,采用中国高铁只要两小时。泰国人则回应:十小时我有充足时间考虑去曼谷干什么,如缩短为两个小时,还没想好就到了,究竟为了什么?看来,当地人对“一带一路”的态度,不仅是对中国态度的折射,也是对现代化态度的折射:现代化真的好吗?“一带一路”尤其是高铁的建设影响到这些国家的生活方式大问题,要很好研究。

三是思维方式。法国历史学家托克维尔鲜明地指出,“小国的目标是国民自由、富足、幸福地生活,而大国则命定要创造伟大和永恒,同时承担责任与痛苦”。周边小国对中国有大象踩蚂蚁心理:大象抬脚就可能踩死蚂蚁——他们把自己比作蚂蚁,因此不得不拉着日美平衡中国的影响。更何况泰国是东南亚唯一未被西方殖民过的国家,十分看重国家的独立自主性。在许多问题上,泰国态度不明朗或反复都是常态,我们不应逼着泰国表态,要设身处地从对方角度考虑,耐心启发开导,不能自认为好就认为他们一定喜欢。

丝绸之路精神在周边国家的落地,体现在“亲诚惠容”外交理念上。美好的理念要付诸实施,必须充分考虑到周边国家的二元性——他们的经济基础是发展中国家,上层建筑往往搞发达国家那套;复杂性——有些国家的现代政治制度还未建立起来,地方部落影响可能超过政府;矛盾性——地理近,心理远,传统上是“中泰一家亲”,现实上泰国是美国的非北约盟国。照顾周边国家的感受,结果上和过程上都要做到合情合理。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