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3)

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3)

摘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同志指出,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提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

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同志指出,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提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

提出“三个牢牢把握”新要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三个牢牢把握”是习近平同志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基础上提出的新要求,其要义是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我国当前的基本国情,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制定路线方针政策、描绘蓝图与发展愿景提供依据。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三个牢牢把握”新要求,就要辩证地看待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不变”与“变”的有机统一,以“不变”来增强发展的战略定力,以“变”来观察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形成“四个伟大”新概括。习近平同志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就把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同伟大梦想联为一体,形成了“四个伟大”的理论新概括。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前提、基础和保障。离开建设伟大工程,就不可能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态势,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理念。人类社会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同时,人类也正处于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全球发展鸿沟日益凸显,局部冲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正是基于对世情的科学判断,习近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当前,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社会的认同度不断上升,已写入联合国决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正在成为推动人类和平发展的价值共识。

(作者为新华日报社总编辑、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