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党的强军思想引领强军事业

坚持用党的强军思想引领强军事业

摘要: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主席亲自统帅人民军队,正以崭新面貌和全新姿态朝着世界一流军队阔步迈进。强军思想作为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的新境界。

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人民军队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国防和军队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和辉煌成就,极大彰显了强军思想的巨大理论和实践威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强军事业,必须把强军思想作为部队建设的根本理论指导和科学行动指南,贯彻体现到部队建设的各领域和全过程。

坚持用强军思想牢固立起建设发展根本指南

理论引领方向,方向引领事业。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主席亲自统帅人民军队,正以崭新面貌和全新姿态朝着世界一流军队阔步迈进。强军思想作为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的新境界。我们必须以强军思想为统领,准确把握新目标、新内涵、新要求,始终确保部队建设正确的方向。

牢牢把握强军兴军的目标指向。人民军队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建设目标。习近平主席科学总结我们党建军治军成功经验,深刻考量国际国内形势变化,鲜明提出与中国梦相适应的强军目标和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奋斗目标,集中体现了我军的性质、宗旨、职能和作风,体现了战略谋划、建设标准、发展路径与价值导向的高度统一,标定了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时代坐标,指明了强军事业的前进方向。强军目标是强军思想的核心之点。用强军思想引领方向,就是要聚焦强军目标、聚力强军实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牢牢把握强军兴军的基本方略。习近平主席纵观世界新军事革命大潮擘画强军蓝图,以全球视野观察世界,以历史镜子审视当下,以前瞻思维谋划未来,坚持“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确立起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以及练兵备战、军民融合于一体的基本方略和战略布局,支撑起强军思想的“四梁八柱”。

政治建军是立军之本,改革强军是必由之路,科技兴军是创新之源,依法治军是保障之基,练兵备战是砺军之要,军民融合是发展之力。六个方面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形成了科学严密、系统完备的思想体系。我们学习贯彻强军思想,必须紧紧围绕这个强军方略来展开,整体化把握、体系化推进,确保强军事业始终在正确轨道上稳健运行。

牢牢把握强军兴军的时代要求。当前国家和军队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面对战争形态的新演变、国家安全的新考验、军队建设的新转型、官兵结构的新变化,强军思想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大目标下来运筹,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大背景下来把握,着眼解决军队“两个能力不够”“两个差距很大”等问题,对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为我们强军、强军强什么、如何实现强军等重大时代课题作出了鲜明回答。贯彻强军思想、推进强军事业,需要我们与时俱进把握时代脉搏,提高站位把准目标方向,努力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坚持用强军思想扎实铸牢绝对忠诚思想根基

强军必先强心,强心重在铸魂。加强理论武装是我党我军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强军思想内涵意蕴丰厚,实践特色鲜明。推进强军事业,首要的是用强军思想铸魂育人、强基固本。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习近平主席力倡力行的优良学风,引导官兵真正把强军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深扎强军信念之根。强军思想充满了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真诚信仰,对强国梦强军梦的执着追求。坚定的信仰源于理论的灌注,学思践悟强军思想,必须带着忠诚学、带着使命学、带着感情学,自觉从人类历史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趋势中坚定强军信念,从强军思想提出的时代背景、回答的核心问题、擘画的方略布局中坚定强军信念,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坚定强军信念,切实在强化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认识向高处提领、把信念向深处扎根。

铸牢听党指挥之魂。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是最为紧要的政治,关乎旗帜道路方向,关乎党运国脉军魂。用强军思想武装官兵,根本的是引导官兵深刻认识“三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更加坚定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武警部队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武装力量,贯彻“三个维护”说到底就是必须强化“四个意识”,牢牢把握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政治要求,以极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紧跟紧随,始终同党中央、习近平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一切重大事项由习近平主席决定、一切工作对习近平主席负责、一切行动听从习近平主席指挥。

强固抵御风险之堤。官兵的精神高地,正确的思想不去占领,错误的思想就会乘虚而入。强军思想是占领主阵地、打好主动仗的强大武器。武警部队使命任务特殊、所处环境特殊,时刻处在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打的是军事行动政治仗,必须把强军思想作为精神旗帜高高举起,真正练就“金刚不坏之身”。特别是随着党的十九大日益临近,境内境外、网上网下各种杂音噪音、干扰破坏明显增多,与敌对势力固根与拔根的较量、铸魂与蛀魂的拉锯、扛旗与改旗的交锋更趋激烈,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明辨是非界限,切实增强广大官兵的政治定力、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确保在各种风浪考验面前坚如磐石。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