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生态 最严管理(3)

最好生态 最严管理(3)

364天优良,来海南深呼吸

摘要:生态、环保、绿色,已成为海南发展的共识,生态文明理念向纵深推进,环境保护合力集聚形成,绿色发展底色日益浓重。

攻顽疾

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

天生丽质不代表永远美丽,优良的生态环境更需要严格的管理和精心的呵护。

一年多过去了,张志雄还记得当时饭店被拆的情景。

他是儋州市白马井镇寨基村村民,原本在家乡海岸边经营着一家名为“福海山庄”的农家乐饭店。一年多前,他却主动请人把这家占地约3.4亩的饭店全部拆除,不留一砖一瓦。

好好的饭店,为什么说拆就拆?“当时执法人员和工作人员解释后,我才知道我家的饭店违法侵占了海岸带。要说拆了不纠结是假的,但这是保护环境,是在做好事。”张志雄讲话直接,他说自己当时就觉得应该这么做。

张志雄的选择,响应了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整改行动的要求。2015年7月,海南开展海岸带专项整治,沿海12个市县、全岛1823公里海岸线的“健康状况”被全面检查摸排,累计805个海水养殖污染、建设项目陆源污染等违法项目得到清理整治。

把视线范围扩大,海南整治环境突出问题,覆盖到山水林田湖湿地方方面面。

去年4月,海南省政府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深入推进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林业与山体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违法建筑整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环境综合治理等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行动,提出“三年攻坚、两年巩固,到2020年我省城乡环境建设、自然生态系统恢复、环境质量水平应达到的各项具体量化指标”。

而其目标,是让海南山林有其美,河湖有其澈,花草鸟兽有其栖,家园田园、人居环境亦有其风光。

山水林田湖是一个完整生命体。在“生态立省,环境优先”理念指引下,海南遵循自然规律,采取严厉举措,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老大难”问题等进行系统治理、系统修复、系统保护,打通“关节”与“经络”,以更高层面的协调机制,把各类生态资源纳入统一治理的框架之中。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