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生态 最严管理(4)

最好生态 最严管理(4)

364天优良,来海南深呼吸

摘要:生态、环保、绿色,已成为海南发展的共识,生态文明理念向纵深推进,环境保护合力集聚形成,绿色发展底色日益浓重。

打新招

生态红线底线更硬气

作为生态环境“优等生”,海南省情特殊,责任特殊。

“从去年开始,我们就一直在准备这项工作,今年4月才拿到正式许可证。”在华能海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海口电厂厂区办公室里,生产部环保专工黄宏业递给记者一本册子,“过去的许可证就是一页纸,现在变成了‘一本书’。”

这本绿色封皮、厚达167页的册子看上去不起眼,来头却不小:这是首张具有全国统一编码的排污许可证。

去年5月,海南启动排污许可证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在石化化工、火电和造纸行业先行探索,对排污单位实行全过程“一证式”污染管控制度,成为全国排污许可证制度试点改革的“探路者”。

探路“硬约束”,在近两年海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格外显眼。它不仅体现在全省性、跨部门的多项整治执法行动上,还体现在完善地方环境监管格局的顶层设计上。

2015年,海南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紧接着,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了《海南省生态保护红线管理规定》,并配套出台《海南省陆域生态保护红线区开发建设管理目录》,让生态保护红线真正做到划得定、守得住。

在司法层面,海南法院自去年7月起开展了环境资源审判改革试点工作,其中一项创新举措就是实行“替代性修复”和“异地补植”的生态修复方式。

同样在去年,《海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出台,明确提出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督促党政领导干部在生态环境领域正确履职用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