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发力 转型升级加速

改革创新发力 转型升级加速

——访重庆市市长张国清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面对新的发展阶段,重庆如何延续良好发展态势?如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重庆市市长张国清。

三大支撑

增长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

记者:您如何看待重庆的发展问题?

张国清:重庆作为西部唯一直辖市,直辖20年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仍处于欠发达阶段、属于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既面临追赶先发地区脚步的紧迫问题,也有加快结构调整、提升质量效益的艰巨任务。2016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一个目标”“两点定位”“四个扎实”的要求,为重庆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基本路径,是做好重庆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谋划和推动重庆发展,首要任务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思想上高度认同、行动上坚定跟随,切实把新发展理念和中央决策部署与本地区实际结合起来,确保发展方向正确、路径正确。

记者:近年来,重庆经济增长速度连续位居全国前列,这种态势能否延续?动力何在?

张国清:重庆保持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十分必要而紧迫,这是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也是肩负起中央对重庆发展期望之必须。从现实基础和发展趋势看,也是能够做到的。主要基于3个判断:一是补短板可以释放有效需求。重庆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与发达地区相比,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领域还有较大差距。差距也是潜力,潜力形成势能,补短板的过程可以释放大量有效需求,为经济发展注入动力。二是结构调整能够培育产生新动能。重庆是我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拥有2.6万亿元工业体量,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和产业链延伸,可以培育出诸多新产业、新业态,还能带动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促进产城融合,支撑新型城镇化发展,形成经济的良性循环。三是改革开放创新会释放制度红利。国家在重庆陆续布局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自贸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上原有的两江新区、高新区和保税区,重庆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开发开放平台体系,改革红利和政策效应进入加速释放期,这会给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劲支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