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重大嘱托 建设美丽四川(4)

牢记重大嘱托 建设美丽四川(4)

——访四川省省长尹力

摘要: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视察,对四川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四川省省长尹力对记者说,“4年多来,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把其作为谋划和推进四川发展的根本遵循,积极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交上了一份稳中向好的生态环保答卷。”

做好绿色“加减法”

构建生态优先保障体系

记者: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四川还采取了哪些重要举措?

尹力:四川在落实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过程中,十分注重加强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用做好绿色“加减法”来健全生态文明制度和工作体系。

在加的方面:2013年以来,省委常委会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思想,省委全会出台《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省政府常务会议32次审议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议题。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划定生态保护红线19.7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40.6%,全面落实河长制、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持续加大投入,2013年以来省级财政共投入生态环保专项资金800多亿元,2016年集中开工400多个污染防治重大项目、总投资540多亿元。加力生态建设,启动绿化全川行动,全面推进“有山皆绿”“身边增绿”,2013年以来累计营造林4500万亩,2016年森林覆盖率比2012年增加1.6个百分点。

在减的方面:实施考核“减负”,出台县域经济发展考核办法,引导183个县(市、区)实现差异化特色化考核评价体系,取消58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和生态脆弱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GDP考核。积极开展清洁化能源替代工程,2016年全省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80%,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下降到35%,“十二五”累计外送水电电量3500多亿千瓦时,折合减少标煤消耗1亿吨以上。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累计关停小煤矿700多处,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提前两年完成国家任务,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488户。为自然保护区减压,对保护区内建设项目实行负面清单管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