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是一项光荣艰巨的政治任务

扶贫工作是一项光荣艰巨的政治任务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高度重视,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深度贫困是完全可以战胜的。”贫困地区之所以贫困原因很多,有共性的原因,又有各自不同的特点,特别是深度贫困区其贫困原因更是各不相同,彻底使这些地区摆脱贫困在下大决心大功夫的同时一定要用科学的工作方法。

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全党同志的一项极为光荣艰巨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全党同志务必共同努力。”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抱着必胜的信念积极投入到这场伟大的战争中去,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脱贫攻坚任务,使全国各族人民一起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一、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前提,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责任,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用不同的方式积极参与到这场战争中去,都应在这场战争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贫困地区主要在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这些地区,特别是老区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过巨大贡献,是党和军队的根。江西、湖北、陕北、山东等革命老区在战争年代青壮年几乎全部参军参战,在全国率先脱贫的沂蒙革命老区在战争年代有420多万人口,参军、参战和牺牲高达140余万,最后一口饭做了军粮,最后一块布做了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上了抗日的战场!由于沂蒙山区的沂河、沭河水系最终汇入淮河流域,解放后为了淮河流域的人民免受水患之害又把大片肥沃的农田建成了水库,人们不得不搬到山上居住,造成了大量库区移民。现在的青海省玉树州是藏区,也是黄河、长江、澜沧江的源头,是“中华水塔”,生态系统脆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海在全国是有战略地位的,特别是生态保护和建设方面。如果生态破坏了,对全局是大的干扰。”而玉树地区是青海生态保护区的核心地带。贫困地区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对全国来说都做出了巨大贡献,全国的发展是一盘棋,帮助贫困地区彻底摆脱贫困是全国共同发展的需要。

二、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要有真挚的感情

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地区的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特别关注贫困人口的脱贫,《摆脱贫困》一书是他在宁德工作期间写的,是他关心、关注和带领宁德人民脱贫攻坚的真实写照。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关注的工作之一就是贫困地区人口的脱贫,每到一个地方调研都要到贫困村和贫困户深入了解情况,每年第一次国内考察都是到贫困地区。从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到边疆地区,从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到云贵高原,总书记走遍了全国11个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总书记对贫困地区的人民有真挚的感情,他要让所有贫困地区的人民彻底摆脱贫困和全国人民一起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极为艰巨,每一位党员无论是在扶贫第一线还是在其它岗位上,都要向总书记学习看齐,心里时刻装着贫困地区兄弟姐妹,特别是在扶贫第一线的同志更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做各项工作。“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贫困地区因种种原因文化、思想观念大都相对落后,特别是偏远的民族地区受宗教的影响极大,个别地方全民信教,要使这些地方的贫困人口彻底摆脱贫困重要的是要先做好人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在扶贫一线的同志切实把这些贫困人口当作知心朋友,帮助他们转变观念。青海、西藏个别地方的藏民有的把自己所有的财产甚至把国家给的扶贫款全部捐给了寺庙,这是导致他们贫困的重要原因之一,不从根本上改变这种观念,真正脱贫就无从谈起。但这种观念的改变又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所以,我们应该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好各项工作,包括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

三、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要有科学的工作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高度重视,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深度贫困是完全可以战胜的。”贫困地区之所以贫困原因很多,有共性的原因,又有各自不同的特点,特别是深度贫困区其贫困原因更是各不相同,彻底使这些地区摆脱贫困在下大决心大功夫的同时一定要用科学的工作方法。

我们在与贫困作斗争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在扶贫初期传统的给钱给物的做法效果虽立竿见影但难以长久,于是有的地方提出了“给钱给物不如给一个好的党支部”,充分说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彻底摆脱贫困的关键。今天,在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中的硬仗过程中必须坚持科学的工作方法,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在牧区,游牧民是依草依水而居,对住房的需求与农业区的人民不同,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脱贫标准中其中重要的一项是有安全的住房,牧民居住分散,长期的游牧生活大都不愿意到乡镇或县城居住,如何使每户牧民都有一套安全的住房就是部分牧区贫困户脱贫的关键之关键。所以,打赢深度贫困区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必须要有科学的方法,短板在哪里,就要把主要兵力放在那里,抓主要矛盾、抓重点带动全面发展。

打赢深度贫困区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的作战命令,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厚的感情和科学的方法在这场硬仗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确保全国各族人民一起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