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成就辉煌的五年

砥砺奋进、成就辉煌的五年

摘要:过去的五年,是我们党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的五年。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回望过去不平凡的五年,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理论、实践上极大地丰富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过去的五年,是我们党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的五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创造性地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四个伟大”等旨在提升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五位一体”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主题,“四个全面”则突出了当前的任务和要求。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交相辉映,为实现民族复兴描绘出了清晰的路线图,彰显了党在顶层设计上的卓越智慧。两个“布局”的推进,离不开科学发展理念的指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既是对当代中国发展建设短板的不忐忑、不回避,也是迎难而上、将前进脚步的主动权握在手中的自信之举。“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党中央将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带入与周边国家的外交和国际事务的处理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如今,“一带一路”的合作共赢之路,已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鲜活的时代注脚。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等所有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组织和作风建设,用制度管权、治吏,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老百姓可见、可感的政治和社会环境变得更加风清气正。

过去的五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面发力、纵深推进,蹄急步稳、成就辉煌的五年。

在经济领域,“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我国经济呈现新气象。“共享经济”成为一种新经济形态。“共享单车”与高铁、网购、支付宝成为新时代的“四大发明”,不仅影响和改变着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也成为中国唱响世界的新名片。在政治领域,高压反腐,从严治党,优化政治生态。截至2017年8月底,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43万起,25.02万人党员干部受到处理,13.61万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广大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的党风逐渐回归。在文化领域,着力提高文化软实力,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染力与凝聚力,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在生态方面,各级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基本途径,把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作为基本动力,把培育生态文化作为重要支撑,把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作为工作方式,生态文明建设进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