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记当代文化艺术新高度

标记当代文化艺术新高度

——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巡礼

摘要:文艺吹响时代前进号角,代表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可以说,这67部获奖作品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人民砥砺奋进五年的生动写照。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以火热的文艺创作融入壮阔的时代,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途中一道独特风景。

若干年之后,当人们回望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的时候,会看到其所清晰标注的中国文艺工作者勇攀文艺高峰的新高度。

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之后的第一次评选。

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和激励下,文艺创作活力迸发,质量稳步提升,各门类都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本届评选出电影11部,电视剧(片)11部,戏剧10部,广播剧8部,歌曲10首,图书10部,并授予7部作品特别奖,67部作品可谓近年各文艺门类中最新水平、最具代表性的精品佳作,充分展现了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和崭新成就。

文艺吹响时代前进号角,代表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可以说,这67部获奖作品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人民砥砺奋进五年的生动写照。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以火热的文艺创作融入壮阔的时代,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途中一道独特风景。

把握时代脉搏 彰显中国精神

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这是本届“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最为鲜明的特点。

获奖作品涵盖现实题材、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农村题材等,既有对国家战略决策的艺术展现,又有对基层日常生活的生动描绘,既有领袖人物、英模人物的形象塑造,又有普通百姓真挚情感的真实记录——这是本届“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的基本面貌。

文艺以反映时代精神为神圣使命,与国家和民族休戚与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引导人们求真、崇善、向美——这是本届“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的基本品格。

电视纪录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永远在路上》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伟大实践。

建党95周年,建军90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这些重要历史节点,涌现出许多重磅之作,如电影《百团大战》《血战湘江》、电视剧《海棠依旧》《太行山上》《彭德怀元帅》《绝命后卫师》、戏剧《雨花台》《西安事变》、电视纪录片《东方主战场》、图书《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抗日战争》《谷文昌》等,从不同侧面艺术再现了党领导下气壮山河的革命和建设历程,生动塑造了革命先辈和模范的光辉形象,弘扬了崇高理想和英雄气概。

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展现改革开放30多年来浙江乃至中国商人创业改革中曲折而又辉煌的奋斗历程,话剧《麻醉师》塑造了燃烧自己、创造医学奇迹的英模人物,广播剧《好大一棵樟子松》讲述防风治沙、修路致富的感人故事,歌曲《不忘初心》深情讴歌共产党员践行党的宗旨的风貌。

不少评委认为,与以往相比,本届获奖作品在艺术创作和制作水平上更加精益求精,创造出更加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旋律——

电视纪录片《第三极》《航拍中国(第一季)》,以精美的画面、精致的制作展现了大美中国风光和人文历史影像;舞剧《沙湾往事》将中国舞和现代舞融为一体,展现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的故事;广播剧《板车女孩》从一个家庭的励志故事出发颂扬了中华孝道。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高丽萍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