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浪潮来了!”(2)

“中国浪潮来了!”(2)

——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68岁生日

“获得感”最汹涌的浪潮

值得一提的是,这波“中国浪潮”有一个此前几次科技革命都没实现的突破。那就是,这波新浪潮从一开始,就让普通人有极其明显的获得感。

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初期,受益人只是技术拥有者及投资人,普通人很难受益,甚至会因为新技术出现而贫困,因为机器抢走了他们的生计,由此导致贫富分化日益严重。无论是蒸汽时代还是电力时代,英国与美国都没有摆脱这个宿命。

而眼下这波“中国浪潮”,让普通人从中受益的时间前所未有地变短——

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从上线到供全球人在线购物花了18年,支付宝等移动支付从上线到服务5亿多人花了8年;

华为等智能手机从推出到移动生活大规模普及花了4年,打车软件从上线到带动数千万人增加就业机会花了3年,共享单车从上线到每年上亿人使用花了1年……

科技的伟大有两个方向:一个是以基础学科研究催生科技创新与商业落地,不断引领人类向前。另一种是把领先的科技场景化、商业化、普及化,从而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

显然,中国将第二条道路发挥到了极致。

“中国浪潮”的背后,站着强大的中国

上述对中国、周边国家乃至世界,影响最大最深远的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与20国青年票选出来的新“四大发明”高度重合。

新旧“四大发明”有一个共同之处是,它们都集中在同一个时代井喷式发展,古代“四大发明”中的三个,都是在宋代得到重大发展和广泛使用。

但为什么宋代没有掀起一次科技浪潮,成为世界中心?因为,历史上的每场科技革命和浪潮,从来不是靠某个领域技术的单点突破就能实现,它还需要社会配套设施的系统性支持,以及背后的国家实力支撑。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作者里夫金曾经感慨:“要想享受技术变革带来的红利,政府必须把基础设施搭建好,为通信、能源和交通的升级变化提供好基础条件。”试想,没有前几年中国政府大规模投“铁公基”项目,物流业不可能以今天这样的速度发展;没有对通电、通网这些基础设施的重金投入,中国移动互联网也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科技创新、科技强国的重要性。没有政府对创新的包容与支持,金融科技也不会一路超英赶美,走在世界的前列;没有政府对量子计算、超级计算等短期看不到商业价值和盈利模式的基础科技的投入,中国互联网公司也不可能勇猛精进地开拓出一个又一个的应用场景,反过来倒逼技术进步……

未来学家奈斯比特一直被称为信息革命时代的权威专家,现在,他越来越坚信,中国如果沿着现在的战略规划继续前进,并且继续获得人民的支持,他毫不怀疑2050年中国将走入世界中心地位。

那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刚过完100周岁的生日。

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从战略全局上对中国的未来作出新的擘画。更伟大的历程刚刚开始。

尽管中国还需为这一历程继续筑牢创新之基,解答好“钱学森之问”,但时代的大势已可见端倪。

如果要给它一个更具体的描述,那就是——中国浪潮来了。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