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在岗 群众过节]中秋之夜的北京市公安局110接警中心

[干部在岗 群众过节]中秋之夜的北京市公安局110接警中心

摘要:这样的声音不时从四面八方传来,墙上的大屏幕清晰的显示着10月4日。没错,这一天正是中秋佳节,是一个本该全家团聚的日子,但是,在北京市公安局110接警中心内座无虚席。

微信图片_20171006163945

中秋佳节本应该是全家团聚的日子,但是在北京市公安局110接警中心内座无虚席。

图为北京市公安局110接警中心。北京市公安局供图 千龙网发

“您好,这里是110,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

这样的声音不时从四面八方传来,墙上的大屏幕清晰的显示着10月4日。没错,这一天正是中秋佳节,是一个本该全家团聚的日子,但是,在北京市公安局110接警中心内座无虚席。

当天晚上19时许,记者如约来到了市公安局110接警中心。只见这里灯火通明,挂在墙上的一面面锦旗仿佛诉说着这个集体的辉煌,不大的房间内规矩的“码放”着一个个接警席位,在房间的正中,金色的盾牌格外显眼,盾牌下的每一位接警员都在有条不紊的工作。

坐在中间位置的就是值班的牛科长,刚刚处理完一件警情的他向记者介绍,晚上这一班将一直坚守到第二天,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将不能回家和亲人团聚。放眼望去,坐在接警席上的每一张面孔都很年轻,牛科长告诉记者,接警员队伍的平均年龄都很年轻,甚至有些是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应届毕业生。别看他们岁数小,本事可不小,小到邻里纠纷,大到各类案件,每一件警情的背后都有他们的身影,北京市行政范围内的每一条大街小巷他们都能了然于胸,绝大部分人的打字速度高于每分钟70个字,而且十分善于化解各种矛盾。正说着,旁边的一个席位上传来接警员耐心的劝解,记者凑过去一听,原来是一对小夫妻吵架了,丈夫情急之下拨打了110。

这样的警情其实很普遍,牛科长告诉记者,在现代化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中,难免有不能顺心如意的时侯,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接警员就要耐心劝解报警人。然而,这些接警员们的心理压力也很大,有的报警人对一些政策不了解或是不理解,反复提出疑问,接警员们要不厌其烦的一一答复,直到对方满意为止;有的报警人受到情绪影响,说话态度不太好,甚至骂骂咧咧,接警员们只有默默承受。

此时,临近饭点,但是记者看到,大部分接警席都在正常接听报警电话。据了解,110报警台是全年全天候有人值守,没有休息时间。

“没事,时间一长,都习惯了”。当记者问起牛科长工作强度这么大累不累时,他这样告诉记者,接警员每一个班要连续工作24小时,每隔两到三个小时能休息二十分钟到半个小时不等,遇到忙的时候好几天回不了家,赶上元宵节、中秋节这种大团圆的节假日,就只能对家人说声抱歉了。这时,大屏幕显示有新的警情,牛科长马上向接警席走去,他边走边对记者说,如果这份付出能够让更多家庭团聚,那就足够了。说罢,他又回到岗位上,和他的团队并肩战斗着,守候着这座城。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