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乐享平安和法治

让人民乐享平安和法治

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深入推进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 全国政法机关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9月19日,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召开。一组抢眼的数据引人关注:

2016年,我国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比2012年下降43%,每10万人中发生命案0.62起,是世界上命案发案率最低国家之一,重特大交通事故下降56%。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从2012年的87.55%上升到2016年的91.99%。

党的十八大以来, 全国政法机关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政法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一思想、指导工作,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开创了政法工作新局面。

为政法工作提供根本遵循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 9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表明了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早在2013年1月7日,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时,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国政法机关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重,以最广大人民利益为念,切实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职责使命。

党的领导是中国社会稳定的最大压舱石。把政法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才能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2014年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政法战线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既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不动摇,又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

纲举才能目张。政法工作的任务、追求、目标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积极深化改革,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正确处理党与法、党的领导与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维权与维稳、活力与秩序、民主与专政、严格规范执法与公正文明执法的辩证关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往开来的伟大实践中,统揽全局,运筹帷幄,科学阐述了事关政法工作全局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做好政法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