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伟大复兴的时代足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全纪实(3)

聆听伟大复兴的时代足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全纪实(3)

“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行程万里,人民至上,这是彰显为民情怀的足迹

2015年2月13日,陕西延川,冬日的暖阳照向大山深处的梁家河村。

阔别40年,习近平总书记回到这里。“我永远不会忘记梁家河,永远不会忘记父老乡亲,永远不会忘记老区人民。”

脚印串串,步步情牵。每到一地调研,走进贫困村、贫困户都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必选项”。

冒着绵绵细雨,走进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回族贫困户马科家中,详细了解脱贫举措落实情况;

沿着山路乘车1个小时,来到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同大家一起盘算着致富的方向;

……

走最崎岖的山路,到最贫困的地方。困难群众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最牵挂的人。

“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

牵挂有多深,誓言就有多重。

人民,让他始终牵肠挂肚。总书记考察的脚步走得很远,他同人民贴得很近。

聚焦贫困群众的生活。在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特困户施齐文家,总书记向老人仔细询问生产生活情况,走进老人家中的小木房,揭开米箱盖子,看粮食够不够吃。

聚焦干旱地区百姓饮水。甘肃定西,缺水干旱,总书记专程到引洮供水工程工地考察,叮嘱当地干部,民生为上、治水为要,要让老百姓早日喝上干净甘甜的洮河水。

聚焦灾区家园重建。黑龙江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因一场特大洪灾使全村家园被毁。在党和政府关怀下,灾后重建顺利开展,家家住上了新房,收入有了提高。总书记对这里的乡亲们说,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说到就要做到。

聚焦城市居民菜篮子。在甘肃兰州五泉菜市场,总书记详细询问蔬菜价格,察看市场供应。

聚焦民族地区发展进步。在云南考察,专门抽出时间,同曾经给他写信的独龙族群众座谈,共话幸福美好生活;在青海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同藏族同胞畅谈生态移民体会;在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同当地干部谋划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

……

一次次互动交流,总书记心中人民至上的信念自然流露。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聋哑女孩王雅妮向总书记弯了弯大拇指,用哑语表示“谢谢”。习近平总书记笑容可掬地跟着学:“伸大拇指是‘好’,弯一弯是‘谢谢’。”

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前往灾区看望受灾群众和救灾官兵。当得知年轻的飞行员张尚年第一时间奔赴救灾前线,误了婚期,总书记叮嘱他:“要抓紧时间把婚礼给办了!”

内蒙古阿尔山市三角山哨所。习近平总书记仔细察看执勤设施和内务设置,在观察登记本上签下名字,对执勤哨兵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

来自人民的总书记,深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多热切。不断向四面八方延伸的足迹,将总书记同人民无法割舍的深情厚谊,植根于神州大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