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伟大复兴的时代足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全纪实(5)

聆听伟大复兴的时代足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全纪实(5)

考察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开展顶层设计、推动贯彻实施——

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京津冀地区,亲自谋划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天津滨海新区、河北张家口崇礼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建设工地……从顶层设计到部署实施,在一次次实地踏访中,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深入调研。实地考察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重庆两江新区果园港,在重庆主持召开座谈会,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大战略思想。

“一带一路”建设更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直接推动。到广西考察期间,总书记专程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早期始发港之一的北海,视察港口、参观博物馆、考察生态保护区,强调要“写好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他一路走一路看,在更广阔的视野上对“一带一路”建设谋篇布局。

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广泛深入调查研究,不断丰富发展治国理政的理论和实践,趟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又一程。

“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迈向伟大复兴的足迹

沿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的足迹,一段段红色追寻,激励人心、给人启迪。

2013年7月,河北西柏坡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块展板前驻足良久。

“不做寿,这条做到了;不送礼,这个还有问题,所以反‘四风’要解决这个问题;少敬酒,现在公款吃喝得到遏制,关键是要坚持下去;少拍掌,我们也提倡;不以人名命名地名,这一条坚持下来了;第六条,我们党对此有清醒的认识……”总书记边看展板边说。

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这里也是共产党人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的生动课堂。

福建古田会议会址、陕西延安杨家岭党的七大会址、贵州遵义凤凰山南麓红军山烈士陵园、江西井冈山八角楼革命旧址群、安徽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宁夏固原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馆、山西吕梁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

“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行程表,为他的这句话,提供了生动的注脚。

考察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不断思索着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战略谋划。

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同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同志等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由此,一个梦想被点亮,在亿万人心底激荡,汇聚成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京外考察,就来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

在深圳莲花山,习近平总书记感慨万千:“我们来瞻仰邓小平铜像,就是要表明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从广东回京半个多月,习近平总书记又不辞辛劳,踏着皑皑白雪,往来奔波700多公里,专程探访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在那里,他提出,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

由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总攻号角吹响。

考察调研一路走来,传递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时代声音,展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大势的深刻洞察,对时代命题的准确把握,对开创未来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