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平:疏解功能释放发展新空间

京平:疏解功能释放发展新空间

一座城市再大,也不可能什么都搞。北京只有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才能为提升首都功能、提升发展水平腾出空间。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北京城市拥挤、资源紧张,环境容量顶到“天花板”,“大城市病”令人揪心。这些难题痼疾表面上看是人口规模带来的,但深层症结在于城市功能扎堆,任其自由发展,城市必然不堪重负。适度疏解北京的功能,就是为了缓解城市承载空间之不足。

疏解之于北京,不仅是空间所迫,更是发展所需。与时俱进地变“集聚资源求增长”为“疏解功能谋发展”,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加快培育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正是北京着眼发展大势作出的必然选择。调整退出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产业,才能腾出宝贵的资源,为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提供空间,为我们更好履行首都职能创造条件。

这几年,我们把握“舍”与“得”的辩证关系,坚定不移“瘦身”,千方百计“健体”,已经尝到了疏解带来的甜头。利用腾退的空间,发展文化与科技创新功能,增加绿地和公共空间,补充公共服务设施,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完善市政交通体系,实现了经济质量和城市品质的双提高。事实证明,疏解非首都功能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调结构、转方式,“腾笼换鸟”,提升发展质量,改善人居环境,缓解人口资源环境的突出矛盾,让北京更好地履行作为大国首都的职责。

疏解非首都功能是北京发展的前提与战略任务,这已是全市上下的共识。坚定不移抓住这个牛鼻子,不断向疏解功能要发展空间,北京就会有更大作为天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