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最坚强的政治保证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最坚强的政治保证

摘要: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排除万难、破浪前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入新的阶段,要把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深、领悟透,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熊云

韩冬雪

许耀桐

冯翠玲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现场。 新华社发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我眼中的历史性变革”圆桌对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强调,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列出的9件重大工作中,第一件就是:“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本报特邀请四位专家学者,回顾过去5年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行深入解读。

主持人: 罗 旭 王昊魁

嘉 宾: 熊 云(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

韩冬雪(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

许耀桐(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科研部原主任)

冯翠玲(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1.使命所在 事业所需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所概括的九件“重大工作”,第一件就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这说明了什么?

熊云: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既是5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又是党和国家取得其他成就的根本性原因。

5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关键就在于全面加强了党的领导。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最坚强的政治保证。

韩冬雪:十八大以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与国内环境,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关键所在。

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现代化事业的领导核心,要想发挥好执政党的作用,就要强化党在国家中的领导作用,不断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要治国必须先治党,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为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许耀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异常艰巨的事业,堪称人类历史上一个伟大的创造性工程。既不能从马克思主义书本中找到现成的答案,也不能照抄照搬别国的经验和模式。我们正面临着改革和建设的双重任务,会遇到各种阻力,其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是以往任何时候都不可比拟的。如果没有党的领导,没有党的运筹帷幄,想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是根本不可能的。

只有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的实际结合起来,通过实践探索检验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才能全面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规律,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

冯翠玲: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党内还存在着部分党员干部先进性弱化、一些党的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腐败现象存在等问题。不改变这种局面,就会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甚至会断送我们党和人民的美好未来。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个方面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各个领域的发展都说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使命所在,事业所需。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