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木才:十八大以来党的意识形态创新发展

戴木才:十八大以来党的意识形态创新发展

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理论自信、理论创新、与时俱进,是意识形态创新的核心内容和中心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立足我国改革发展实际、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致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推动党的思想理论创新和意识形态创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导权。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我们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

一、用合力聚势,以价值凝魂:十八大以来党的意识形态创新的重要时代特征 

在利益多样化、文化多样化的时代背景下,通过意识形态维护和巩固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显得越来越重要。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度重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为巩固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坚定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提供了有效支撑。从意识形态工作全局到文艺工作、新闻舆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哲学社会科学,从军队政治工作到全国党校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习近平同志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要求同向同行,肩负起应有的意识形态使命与政治导向功能,以强大的创造力、感召力、向心力和掌控力,唤起全社会的意识形态自觉和使命担当。

面对多种社会思潮之间的交锋,各种邪路、老路等道路之间的争夺,习近平同志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旗帜、目标、政治模式、话语权、核心价值观等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阐释,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抓紧抓好。价值信仰是意识形态的核心要素,当代中国主流意识形态的价值信仰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它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核心价值表达”。对全体社会成员而言,坚持社会主义就是要坚守其“本质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过同向同行推动综合发力,用核心价值筑牢共同基础,从外在与内在的结合上极大地增强了意识形态的凝聚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