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木才:十八大以来党的意识形态创新发展(3)

戴木才:十八大以来党的意识形态创新发展(3)

四、用梦想助力,以话语贴近:十八大以来党的意识形态创新的重要话语方式 

意识形态能否获得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和国际认可,取决于其是否有为人民群众和国际社会所认同的国家目标或理想。新中国建立以来,我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步入发展的新阶段。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工作的一个关键环节,就是提出了一个“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国梦体现了近代以来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你的梦、我的梦、大家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价值追求,这是凝聚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和我国国际地位的日益提升,提高我国的国际话语权是在全球意识形态领域中赢得主动权、主导权的重要课题。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中国梦”、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价值、“一带一路”等对外话语体系,展现了当代中国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竞争中秉持兼济天下,为建造“人类命运方舟”而努力的价值理念、积极思考和实际行动。这些话语摆脱了西方话语范式,具有自主性、原创性,体现了中国实践、中国立场、国际表达。“中国梦”被诠释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体现了休戚与共、合作共赢,曲高和众、通俗易懂。

用民族复兴助力凝心聚力,以共同命运拓展国际话语,从国内与国际的结合上极大地增强了意识形态的吸引力。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新经验、概括新观点、形成新思想、创立新理论,不断丰富、完善、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意识形态的创新和与时俱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作者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