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园拍“仙气”婚纱照:守规则就这么难?

植物园拍“仙气”婚纱照:守规则就这么难?

最近,成都植物园因为婚纱摄影而蒙上了一层“阴影”。 三个月来,摄影师创造出一种燃烧含硫磺的烟饼以追求“唯美”的拍摄方法,让园方、游客苦不堪言。一些珍稀的植物、花草等可能因为刺激气体,在来年花期和开放品质上受到影响。就连树林里的小鸟都忍受不了刺鼻的气味,选择逃离。

舆论场里的声音呈一边倒趋势,人们不约而同地指责这种拍摄方式。拍摄人员与新人进入植物园,就应与其他游客一样遵守园方的规定。而植物园方面在重点区域架设指示标牌,写明“植物园是防火单位”“违规燃放硫磺制造烟雾者请自重”等条文,唯恐有人不知相关规定。然而,拍“仙气”婚纱照的行为仍然屡禁不止,究竟是为何?

规则意识单薄当然是主因。婚纱照是珍贵的纪念,摄影师和新人们追求拍摄效果,无可厚非。可满足私欲不能建立在损害公众利益的基础之上,这也是规则的意义所在。事实上,网友们所推荐的图片后期处理技术,或使用干冰等方法都可以在不损害环境的情况下营造出“如梦似幻”的意境。可是,拍摄者们偏偏作出了最糟糕的选择。说到底,这是一种自私自利的行为。

但更关键问题还在于,要让某些人遵守规则,为何这么难?听闻该新闻后,有人指出,园方应该在监管上加大力度。但植物园方面只有管理权,没有执法权,监管加大力度也只能是有心无力。

那么,规则遵守究竟应该依靠外力还是内力?

不久前,有游客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里违规向黑熊投食以致自己受伤。事件发生后,有一种声音认为,园区内巡视检查力度不够,未能确保游客安全摄影。该观点的言下之意为,要让人遵守规则,不得不使用强力。拿成都植物园来说,最简单的解决方法是动用警力,辅之以高额罚款。如此措施,必能在一段时间内使拍摄者销声匿迹。但是,那些视规则如无物的群体,大可转换阵地。相信时隔不久,我们又能在各地媒体上读到类似新闻。

成都植物园的管理者并非无所作为,可是,摄影人员与园方大玩“猫和老鼠”的游戏,故意选择中午园方工作人员吃饭休息的间隙抢拍,拍完就跑。纵然被抓,会也找出各类借口推卸责任,某些人甚至将明目张胆地不服管理,企图用拳头打出一条血路。可见,部分摄影者在内心深处根本不认同所谓规则意识,问题的症结也就在于此。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信义概念颇为抽象。虽然古人强调要有规则、有秩序、守承诺,然而正如墨子所言,“一人一义,十人十义,百人百义,千人千义”的现象普遍存在于社会之中。也就是说,多数中国人讲求义理不假,可他们对义理的解读截然不同。那些拍摄者就认为,满足客户需求的重要性远超遵守公德。

如此一来,我们就应该意识到舆论导向的重要性。因此园方还可以采取进一步措施,对那些屡犯不改的摄影机构和人员,通过设立“黑名单”,在适当范围内予以曝光,形成舆论压力。同时,让公众参与到监管中来,随手拍下不文明现象,构建共同遵守规则的良好风气。说到底,唯有使公众培养起规则意识,依靠自律遵守规则,才能让植物园里那股惹人厌恶的“仙气”彻底消失。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