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造假者要先过“网友关”

网络时代,造假者要先过“网友关”

最近,一则通过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官网“梨乡校园”栏目发布的题为“莱阳一14岁少年被美国麻省理工录取”的消息被各大媒体竞相转载,进而在网络上引起热议。不过,很快就有相关人士指出,这位少年的简历和经历漏洞百出。12月11日,“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微信公号发布了《莱阳教体局通报14岁神童签约麻省理工调查结果:核实不严》,通报中称“由于我们核实不严,导致12月1日发布的‘莱阳第二实验中学李某某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成功签约’为失实消息。”至此,一场不大不小的闹剧终于收场。

莱阳教体局应负起“造假”的责任,是毋庸置疑的。此前,莱阳教育系统还固执地回应称,已对报道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并多次强调此事是“宣传需要”。不加审核,胡编乱造,让莱阳教体局闹了笑话。一次过于夸张的宣传,换来的是十次正面宣传也挽不回的负面效应。

有意思的是,神童事件从在网上曝光到被揭穿不过短短数天时间,在莱阳教体局仍硬挺消息属实之时,网友们已然坐不住,纷纷站出来指出其中漏洞。比如,所谓麻省理工录取文件全由中文写成;这位少年与高校的往来邮件中,发件人为“我自己的邮箱”;参加并获奖的“ACPC国际大赛”查不到组织方信息……网友们火眼金睛,查阅信息的能力让人赞叹。

可见,在这个开放、自由的网络时代,“造假”也是要讲门槛的,首先要过的就是“网友关”。而无论是贴出视频的少年,还是强调荒谬“证据”的莱阳教体局,似乎还生活在网络落后的上个世纪,对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浑然不觉。在传播速度和信息分享渠道均今非昔比的当下,任何消息都逃不过众目睽睽之下的审视。须知,网友遍天下,这个世界早已不存在所谓的“新大陆”。

戳穿假新闻之后,更要戳穿假教育观。对“天才”“神童”的盲目崇拜,正是导致造假者铤而走险,胡编乱造的重要原因。地方教育部门把培养“牛孩”当作衡量教育成绩的关键指标,就会让教育者走上歧途,而教育多元化的目标也就成了奢谈。可喜的是,在官方声明出炉之前,诸多网友已经在互联网上立场鲜明地指出了这一点。

历经此事之后,莱阳教体局和传播假新闻的媒体理应吸取足够教训,事实证明,无论是官方教育机构还是其他新闻媒体,在发布消息前都需慎之又慎,深刻理解肩头上所负的责任,因为,网友倒逼信息发布者审视自身的时代已经到来。

当下,在我们的社交媒体中,争议每天都在上演,有人信以为真地评论,有人精力旺盛地传播,也有人正在努力地明辨是非。可以想见,真假新闻之间的攻防战仍将持续。面对新形势,各位信息发布者不妨放慢步子,多一些理性,少一些冲动;多一些质疑与核实,少一些炒作和盲从。如此一来,网络上的“神童”故事才能终将绝迹。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