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你,云南旅游

拿什么拯救你,云南旅游

近日,云南一女导游嫌游客购物少,起冲突后将游客赶下车的恶劣行径在网络上热传。当日,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监测到该事件后,立即责成有关部门进行立案调查。之后,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发表声明,将一如既往坚决对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给予严厉打击,对扰乱云南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坚决按照“零容忍”要求给予严厉查处。

现如今,云南旅游业出现任何怪相,皆不足为奇。近年来,云南在全国游客心目中的形象可谓一落千丈。不愿购物被殴打、酒托横行、出租车宰客、黑导游辱骂游客等等,有关云南旅游的负面事件层出不穷、举不胜举。可以说,文章开头所述的事件只是惯性使然,结合云南旅游的现状来看,称得上“合情合理”。

尽管如此,该事件中的几个细节,仍然值得观者玩味。从中,我们或可破解云南旅游业积重难返的病因。

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监测很是及时,后续行动亦绝无拖延推诿之迹象。这一点很符合其在声明中所说的,“一如既往”地给予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的态度。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云南省有关部门的表态是真挚而诚恳的。早在2014年,丽江就启动了为期半年的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相关整顿措施也陆续出台,从未停歇。今年3月,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了《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提出了22条旅游整顿措施,包括导游管理、景区管理、购物管理等多方面,堪称史上“最严整顿令”。就在一个月前,丽江市古城区市场监管局还对媒体曝光的“刷单客栈”古城区私奔度假客栈、古城区良辰美景客栈分别进行立案调查。如此看来,相关政策与措施皆备,“不作为”的罪名恐怕不该扣到云南旅游管理部门的头上。

那么,是整治措施不到位,或者说收效甚微?至少从官方的信息渠道来看,并非如此。云南省自今年4月15日开始施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对“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消费、欺诈销售、辱骂游客等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在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领导介绍道,“2个月以来,全省共查处涉旅案件185起,行政处罚罚款267.3万元。处罚旅行社21家,处罚旅游从业人员24人。”如果把时间范围扩大到半年,那么有关部门已经“查处涉旅违法违规案件317起,行政拘留142人,行政处罚罚款490余万元。”

以上数字均由权威媒体报道,想来并不掺杂水分。也就是说,云南旅游管理部门不仅“作为”了,而且“到位”了。可是,残酷的现实是,乱象从未销声匿迹,反而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以至于如今的网友们都对此审丑疲劳,提不起兴趣。以往的批评声如今听来,只让人感到昏昏欲睡。

既然如此,有关部门恐怕到了正视现实的时候了。云南旅游业的乱象不是源于个别人、个别商家的素质问题。拿游客购物来说,导游之所以对游客恶语相向,是否因为其自身利益与商家的销售情况紧密勾连?从以往相同案例来看,答案是肯定。

但针对商家或者导游单方面的整顿运动如此之多,却未能起到震慑作用,这又是为何?因此,有关部门不妨三思而后行。如果当地旅游业已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不只是包含商家、导游的利益链条,那整治行动则需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不然,管理人员必将沦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救火队员。而下一起负面事件的出现,也不过是时间问题。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摆在云南旅游业面前的问题。当然,我们也可选择听之任之。何况对广大游客而言,天下之大,可去之处不计其数。只是,云南的好山好水会愈加寂寞而已。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