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建插上信息化“翅膀”(2)

为党建插上信息化“翅膀”(2)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以“互联网+”为动力加快推进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

摘要:在“互联网+”风靡各行各业的今天,以信息化、网络化的方法推进从严治党、加强党员教育、更好地服务党员,是我们党与时俱进的体现。

从功能单一到综合服务

基层党建信息化领域不断拓展

今年2月14日,江苏宿迁经开区黄河社区城中花园小区党支部,支部委员正通过“党员e家”智慧平台为党员预约党课,“用这个很方便,只要输入关键字,就能检索到全市范围内的优质党课资源,还可以预约授课老师。”今年2月,国内最大的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开通了“党课随身听”频道,“习近平重要讲话百日学”节目上线7个月,播放次数超过1800万,成为最火的节目之一。

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坚持以用为本,把信息网络技术融入党建业务,线下与线上、“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使基层党建从现实世界扩展到网络空间,极大拓展了党的工作覆盖面。

宣传形式推陈出新,文字、图片、动漫、微电影、微视频等形式直观生动地展示党建成果。现在,家里电视可放党建节目、手机电脑可查党建信息、户外大屏可看党建新闻,党员群众能时时处处听到党的声音。

教育培训灵活多变,网上课堂越办越火、“永不下课”。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共产党员网等系列平台开设专题、专栏、专网,打造“全天候、开放化、菜单式”的权威学习平台。

此外,各地还探索建立支部微信群、“网上e家”等平台,开通了党组织与党员联系交流的直通车,强化了党员管理。福建建成省级“党员e家”,目前全省9.98万个党组织和199.77万名党员入驻,入驻率超过90%,在线转接党员组织关系2.6万次;宁夏建立支部党员微信群3000多个,覆盖党员近20万人,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人走千里一线牵”;河北依托组工网研发“党员排查清理系统”,建立贯通省市县的违纪违法党员数据库,为排查清理违纪违法党员提供基础支撑。

近几年,每逢元旦、“七一”等重要节日,广大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都会收到来自中组部的手机祝贺短信。党员、群众如果想了解党务工作、咨询党务政策、反映意见建议,只要拿起电话拨打“12371”党员咨询服务电话,即可连线组织部门。许多地方通过整合基层党建信息化平台和网上民生服务平台,在线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回应群众民生诉求,满足群众办事需求,拉近了党员、群众与基层党组织的距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