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士红:永远的立军之本 永恒的制胜法宝

辛士红:永远的立军之本 永恒的制胜法宝

早在1929年底的古田会议上,我们党就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叶剑英元帅曾说:“从古田会议到现在,我军的政治工作有很大的发展,但是它的根本原则,它的基础,还是古田会议奠定的。”

政治建军是我党我军的独特优势和命脉所在,也是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根本法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政治高度,深刻阐明我们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确立了党在强国强军进程中政治建军的大方略。特别是习主席亲自领导召开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标定了从严纠风治弊、纯正政治生态的“分水岭”,树起了政治建军的又一座里程碑。

如果说当年的古田会议为红军洗了尘、脱了胎、换了骨、定了型,让我们这支队伍实现了红旗漫卷、狂飙突进,那么,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则为我军排了毒、强了筋、健了骨、铸了魂,重整了行装、重塑了威信、重振了形象。

为什么一些西方人士称“不怕中国军队现代化,就怕中国军队毛泽东化”?就是因为只要我党我军坚持政治建军的一整套制度,人民军队就永远乱不了阵、变不了色。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固根与毁根、铸魂与蛀魂的较量一刻也没有停止;信息网络深刻改变思想舆论环境,疏导与封堵、固守与扬弃的纠结一刻也没有消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小我与大我、眼前与长远的矛盾一刻也没有消失。军魂意识能不能牢固树立?本色作风能不能保持发扬?红色基因能不能代代相传?诸如此类的“时代拷问”,决定了政治建军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

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贯彻政治建军方略,首要的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强军之魂。全军应始终把听党指挥作为军队建设的首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三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官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不能退也退不得、不能输也输不起的政治仗、生死仗。从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到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从清人清车清房,到专项清理整治,全军政治生态向上向好。一支敢于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军队,一支勇于超越自我、凤凰涅槃的军队,一定能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积极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是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重大课题,也是加强政治建军的不竭动力。政治工作历来引领风气之先,最富创新品质。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领导干部和政治工作干部应树立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思维等新的思维理念,积极主动地为政治工作注入时代元素,把互联网这一“最大变量”变为“最大机遇”。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无论形势任务如何变化,只要我们坚守政治建军这一立军之本,在革弊鼎新中举旗铸魂,在整风整改中纯正生态,在创新发展中主动作为,就一定能够永葆政治本色,开创强军伟业。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