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士红:永远的立军之本 永恒的制胜法宝(3)

辛士红:永远的立军之本 永恒的制胜法宝(3)

从严治党

“严”字当头营造清风正气

这5年,全军各级紧紧围绕强军目标,把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到部队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中。

按照思想建党、政治建军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各单位把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建设和掌握部队作为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深入抓好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教育,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按照能打仗、打胜仗要求建强各级党组织。各级把建设善谋打仗、能打胜仗的党委班子作为贯彻从严治党的核心要求来抓,着力推动战斗力标准在军队党的各项建设中立起来落下去。

按照“三严”要求抓好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活动,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教育管理、监督约束等制度规定,突出加强高级干部、高级机关管理监督。

空军航空兵某旅

通报违规违纪情况不过夜

本报讯  马刚、特约记者迟玉光报道:国庆前夕,记者点开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政工网看到,上班迟到的3名机关干部刚被纠察查处,即被上网通报批评。党的十八大以来,该旅坚持通报批评违规违纪党员干部不过夜,狠抓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成效十分明显。

以往,少数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被纠察后,常常转弯抹角通过老乡、战友等说情,给监察执纪人员制造了很大的压力。为此,该旅党委改变执纪方式,第一时间将查处的违规违纪党员干部上网,通报公示,堵死监察漏洞。

党管党员干部,先管党委“一班人”。该旅从“关键少数”抓起,先给自己戴上“紧箍咒”。与此同时,他们还加大了执纪问责力度,给“高压线”通上“高压电”。

前不久,一名干部没有向机关报备,私自批准两名战士外出,旅党委责令其在旅军人大会上作出深刻检查,将从严问责的高压态势向下传导。

红色传承

优良传统绽放时代光芒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各部队深入抓好“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紧贴网络时代和青年官兵特点,创新形式方法手段,坚持用红色基因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牢固确立广大官兵听党指挥、看齐追随的信仰信念,使红色基因的传承更具时代性和生命力。

——拉近官兵与红色历史的距离,组织官兵走进红色圣地,参观纪念馆、红色旧址,使红色基因变得可触摸、可感知。

——给“网络一代”加装“红色端口”,运用红色资源构筑网络阵地,把网络建成红色基因传承的“大课堂”。

在实兵对抗演训场、在国际维和战场、在转型重塑的征程中……传统文化、军种文化、强军文化建设形成规模声势,赓续红色血脉、争当红色传人成为官兵的价值追求,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全军更加发扬光大,红色基因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中绽放耀眼的时代光芒。

上岛第一课放在军史馆

本报讯  屈成刚、特约记者黎友陶报道:“1974年,老前辈们经过激烈战斗,成功收复被侵占的珊瑚、金银和甘泉三岛,18位烈士献出生命……”9月19日,西沙某水警区军史馆内,某坦克连指导员秦义军正在为刚上岛的新兵讲述西沙海战的故事。

“上岛新兵的第一课就放在军史馆!”该水警区政委胡巨民向记者介绍,他们把军史馆、琛航岛烈士陵园作为传承“西沙海战精神”的教育基地,开展“学战史、话传统”活动,激发大家守好寸土寸海的决心。

“274艇政委冯松柏始终带头战斗在一线,被炮弹击中胸膛;身负重伤的389舰班长郭玉东用自己的身体堵住被损毁的艇体,直到壮烈牺牲……”每一名海战英雄的故事,通过秦指导员的讲解,牢牢地刻进战士们心中。

“作为新时期接班人,我们决不让先辈们用鲜血换回来的寸土寸海在我们手中丢掉。”走出军史馆,新战士纷纷表示要当好英雄传人。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