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士红:永远的立军之本 永恒的制胜法宝(4)

辛士红:永远的立军之本 永恒的制胜法宝(4)

政治工作创新

生命线焕发活力威力

——思维理念更加前瞻开放。全军召开政治工作研讨会和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讨会,适应时代背景、体制机制、使命任务、主体对象的深刻变化,研究梳理和推动解决思想政治建设8个方面、30个重点难点问题。

——运行模式更加有序有效。紧跟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程,打破旧体制下的固有模式和路径依赖,加快职能、作风和工作方式“三个转变”,稳步推进新体制下政治工作运行机制创新发展,全军政治工作运行体系正在换挡升级。

——制度机制更加科学完善。推进干部制度政策调整改革,建立指挥军官任职资格制度;构建完善军人荣誉制度体系,首次组织评授“八一勋章”;修订印发《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范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不断出台的新规新制,助推军队政治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

——方法手段更加实在管用。全军各级积极稳妥推进互联网进军营,搞好网络平台和技术手段建设,为“生命线”加载“数据链”。全军政治理论教育“慕课”平台、全军政工网移动客户端上线运行,网上微课、手机课堂等政治工作新阵地不断拓展。

5年来,全军上下紧紧围绕政治工作时代主题,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提高了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生命线活力威力持续焕发。

火箭军某旅

荣获火箭军首届“政治工作创新奖”

本报讯  郑炜、特约记者奉雷报道:百余名号手超前形成实装操作能力,80项科研创新成果服务练兵备战,1人成为火箭军最年轻新型号导弹专家……9月底,在火箭军某旅技术干部“双争”活动成果展上,一组组数据令人眼前一亮。

该旅政委陈永华介绍,自2014年底部队转入换装转型期,为解决部分专业技术人才动力不足、活力不够、能力偏弱等矛盾问题,他们创新开展技术干部争当科技标兵、争创科研成果的“双争”活动,相继出台旅《专业技术干部考核细则》《导弹专业专家型技术人才培养计划》《技术室人员选拔实施办法》等6项制度规定,借力军地优质资源,构建起适合技术人才成长的“院校学理论、进厂钻技术、部队练运用、挂职育尖子、科研助提高、滚动促发展”的培训新体系,挂牌成立“技术干部科研创新中心”,营造靠事业聚才、环境励才、氛围暖才的创业新格局,在服务主战主业、推动部队转型中,立起政治工作威信威力。

在火箭军组织的首届“政治工作创新奖”评选中,该旅“双争”活动的经验做法荣获优秀奖并受表彰。

强力反腐

强势推进换得海晏河清

——用高压严治压实不敢腐的底线。习主席和中央军委从军队正风反腐一开始,就把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凸显出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全领域全方位全时段保持高压严治的强劲势头。

——用制度机制划明不能腐的红线。习主席鲜明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一反腐新论,并亲力推动军队各领域各系统制度机制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军委机关先后在选人用人、经费物资管理、行业风气、福利待遇等方面,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选人用人工作监督的意见》《军队领导干部秘书管理规定》等几百项制度规定。

——用信仰信念筑牢不想腐的高线。全军持续开展“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教育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打牢“四个自信”“四铁”的思想根基。

这5年,全军上下“扫除了过去不少人认为不可能扫除的雷区”:“老虎”“苍蝇”一起打,打破了“刑不上大夫”的猜想,打消了“反腐有禁区”的疑虑,扭转了“法不责众”的心态,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