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战斗堡垒强起来(2)

基层战斗堡垒强起来(2)

党的十八大以来,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

摘要:5年来,组织覆盖不断扩大。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从2012年的35%上升到2016年58.9%,2017年还在继续提升。

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建——

筑牢改革“压舱石” 

激活发展“动力源”

“哪里有型号任务,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型号队伍走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400多名型号总设计师、总指挥中,党员占近90%。党建发挥出了指方向、育人才、凝人心、聚人力的政治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有力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

——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截至目前,15家中管金融企业和98家中央企业全部修订集团章程,省属企业70%完成章程修订。

——强化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上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从严管理监督……国企领导人员队伍建设有效加强。5年来,中组部先后2批公开遴选16名中管金融企业副职领导人员。2015年以来,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新任正职中,交流产生的占半数以上。2016年以来,中组部对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所有正职进行谈话提醒,国资委党委对有重大资产损失责任、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的中央企业5名正职、21名副职进行组织调整。

——健全组织体系,严格组织生活,融入生产经营创新活动方式……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活力进一步得到激发。5年来,全国国有企业新增基层党组织6万个,新发展党员106.5万名。吉林、山西、湖北、广西等地在国企普遍设立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国家电网组建4095支党员服务队,在企业管理和生产经营中当先锋、作表率。

“在调结构去产能攻坚战中,处处可以看到党员冲在一线、干在前头。”不少基层职工深有感触。国有企业中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得到初步破解。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