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战斗堡垒强起来(4)

基层战斗堡垒强起来(4)

党的十八大以来,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

摘要:5年来,组织覆盖不断扩大。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从2012年的35%上升到2016年58.9%,2017年还在继续提升。

积极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

领航聚力 助推发展

2015年7月,中国伐木工人因在中缅边境伐木被缅扣押,引发关注。最终,涉外风波和平解决。“这与云南律师协会的党员骨干律师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服务密不可分。”云南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非公企业与社会组织新兴产业工人集聚、高知识群体集聚、青年群体集聚,抓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强化政治引领,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政治任务。5年来,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在探索中推进、在创新中加强。

5年来,功能定位更加清晰。《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等文件提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是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社会组织党组织则重在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5年来,组织推动更加有力。中组部组织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专项督查,以园区为龙头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推动地方各级党委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构。各地及时组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在行业指导上,绝大多数省区市已建立了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行业党建工作指导体制。

5年来,组织覆盖不断扩大。集中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截至2016年底,全国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为67.9%,比2012年提高13.6个百分点。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从2012年的35%上升到2016年58.9%,2017年还在继续提升。

各地指导广大非公企业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等创先争优活动,党建工作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不断凸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