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战斗堡垒强起来(3)

基层战斗堡垒强起来(3)

党的十八大以来,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

摘要:5年来,组织覆盖不断扩大。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从2012年的35%上升到2016年58.9%,2017年还在继续提升。

扎实做好高校和机关党建——

铸魂补钙 扬帆致远

上海高校动态调整优化党支部设置,覆盖到科研团队、实验室、项目组;湖北高校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学术“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江苏开展高校党支部工作法评选,推广典型案例……十八大以来,中组部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推动高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院系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2014年,中办印发《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为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领导提供了制度遵循。31所中管高校和多数地方高校均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党委全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同时,各高校认真贯彻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发挥院系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从严抓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

机关党员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权力责任也最集中,抓实机关党建意义重大。近年来,机关党建以整治“灯下黑”为抓手,推动机关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2012年和2014年,中组部分别召开全国机关党建工作片会,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面上研究和指导,将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列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7项重点任务和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重点破解。

最高法司改办将党员民主评议常态化;国家卫计委办公厅每周三举办“午间沙龙”;食药监总局规划财务司探索实行“支委轮值制”……各单位各部门推动党建责任落实、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增强学习教育实效、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机关党建不断取得新进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