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基层党建“三种功夫”,以实干业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练好基层党建“三种功夫”,以实干业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可能具有的强大组织资源。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好了,我们的基层党组织牢不可破。”基层党建工作若想取得长足的进步,就必须练好“基本功”“内家功”和“创新功”。

练好“基本功”,推动组织建设新进步。一是要向区域化大党建格局“迈进”。根据形势发展需要,积极探索以“组织设置网格化、工作运行民主化、党员管理一体化、服务群众社会化、保障机制标准化”为重点内容的“五化”工作模式,实现社区党建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型,从而形成区域化大党建新格局。二是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要求“看齐”。调整优化社区党组织设置,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引领示范作用,以党建带共建,以共建促发展。三是向严格制度落实“用力”。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党员发展、民主评议等制度,扎实开展党组织书记述职、述廉、述党建等工作,对各项制度教育工作严督察、重整改,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察,坚决推动基层各项制度的落实,以及对发现问题情况的整改提供坚强保障。

练好“内家功”,激发队伍建设新活力。一是优化调整队伍结构。优化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基层干部队伍,通过确定岗位目标任务,解决一些不适应基层的干部不干事的问题。通过选派、公开招聘等方式,选配一批较高素质的社区干部队伍,推动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的双向交流,为社区工作开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源。二是加强书记业务培训。组织各党组织书记赴外地考察学习和集中培训,有效提升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素质和适应能力,促进社区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三是改革考核办法。实行加、减分两条线,对工作业绩与工作失误区别对待,定性与定量结合,客观评价干部实绩,对工作业绩突出的干部予以表彰,对工作懈怠、不思进取的干部予以谈话、停职、辞退等组织处理,促使社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创造性不断增强。四是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坚持在工作一线锻炼培养社区党员干部,以工作实绩提拔使用党员干部,促使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做出榜样,充分发挥和调动社区基层党员在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带头作用,团结和带领群众打开社区各项工作发展新局面。

练好“创新功”,打造党建品牌新亮点。一是创建“党员示范楼”。通过建立“一牌、一本、一会”服务机制,搭建“楼片、楼群、楼栋”组织架构,明确“三亮、五带、三心”职责范围。让党员示范楼活动在辖区全体党员中推行,让在职党员切实为居民提供涉及民生、医疗、安全、卫生等方面服务,为民解忧办实事,发动党员主动了解群众困难,形成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格局。二是打造“指尖微党建”。通过开设“微课堂”、建立“微平台”,推动党建工作由“线上”到“线下”。可以由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代表、退休老党员作为主讲人,开展系列微党课,也可以通过信息平台及时发布最新时政、社区动态,让党员能够掌上看党建、指尖学党建,实时参与到社区的重大事项讨论中去,切实提高了党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启动“志愿微公益”。组织社区基层党员组成志愿者队伍,依托辖区各个“志愿服务广场”和各社居“爱心银行”服务平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党员群众聚在一起,连成一片,切实提升党组织服务水平,让党员服务居民、管理社区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抓基层强基础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注重创新意识,加强和提升党的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1010/968357.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安徽省合肥市新站高新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