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飘来幸福的歌(3)

草原上飘来幸福的歌(3)

摘要: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民生投入的巨大倾斜和人民收入的快速增加,内蒙古各族群众过着幸福美好的生活,草原上处处流淌着幸福的歌。

教育

有免有补轻松上学

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高三学生苏晓诺家庭困难,好在高中以来从来没有交过学费和书本费,每学期还能从国家和学校拿到几千元的补助。2012年,内蒙古成为全国首个在省际范围内实现12年免费教育的省份,去年,内蒙古对全区义务教育学校统一实施“两免两补”(免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对城乡所有寄宿生给予住宿费补助)政策。

“作为全区唯一一所综合性民族大学,学校重视蒙汉双语教育,打造出了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蒙医学、蒙药学等优势特色专业,培养了一大批少数民族优秀人才。”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校长任军介绍。目前,全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3.66%,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24岁的包头姑娘马小扉2015年从内蒙古民族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选择创业,但苦于没有资金。后来,青山区就业局帮助她签订了创业担保贷款协议书,成功申请到了5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

在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的创业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苏尼特蒙古族服饰传承人阿荣苏义拉正在指导学员制作蒙古袍。“我们中心去年成立,主要教授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同时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对他们展开各种培训。”经过培训后,80%以上的人员成功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