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在山西】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仗

【“两学一做”在山西】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仗

——我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综述(三)

摘要:“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开学第一课”便是山西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的一个具体行动。

今年9月,全省各地大中小学新学期开学之际,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在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开学第一课”便是我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的一个具体行动。省委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首要任务,把抓意识形态作为更高层次的抓发展,以思想理论武装为先导工程,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党校、行政学院等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仗。

旗帜鲜明地“引”,传播正能量

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

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

在我省,无论大街小巷,还是公园广场、机场车站,都可以看到活泼形象展示主流价值观的公益广告与城市景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在百姓身边。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

今年4月,榜样山西——第六届山西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举行,一个个感人的事迹,一次次打动着每一个观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离得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弘扬不断深化。

与此同时,省委强化问题导向,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整治力度,深入开展治理行动。对“老赖”顽疾重拳出击,去年太原562个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录入最高人民法院网络平台,并进行信用惩戒,限制其在金融机构贷款、办理信用卡或高消费。今年6月,太原市交警支队开展“四项重点违法”行动,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成为整治重点之一。

要以德润心,也要以文化人。

文化是意识形态领域争夺最激烈的前沿阵地,省委着力夯实文化软实力根基,使文化软实力“形于中”而“发于外”。文艺创作生产持续繁荣,舞剧《粉墨春秋》、说唱剧《解放》、图书《乍放的玫瑰》《少年的荣耀》、电视剧《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幸福生活万年长》、动画片《终极大冒险》、广播剧《种树人》、歌曲《阳光路上》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粉墨春秋》《解放》分获“文华大奖”和“文华优秀剧目奖”。

文化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全省“三馆一站”(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文化站)全部实现免费开放;政府购买公共演出等机制初步建立,“文化惠民在三晋”“书香三晋·文化山西”等主题活动蓬勃开展。

润物细无声,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