彪炳千秋的历史盛会(4)

彪炳千秋的历史盛会(4)

——论党的“七大”的历史地位和指导作用

摘要:1945年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至今已经72个春秋过去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成立以后在民主革命时期召开的最重要一次会议,在党的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会议主要解决了三个问题:一是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与教训,修改党章,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二是科学判断国内外政治形势,制定政治纲领,指明了中国革命的前进方向;三是选举产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使全党团结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

——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党建理论为指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各级党委班子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水平,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扶正祛邪、反腐倡廉,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建党思想,反映了时代特色,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全党在习近平总书记建党思想指导下的戮力实践,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通过抓常、抓细、抓长,注重制度固化成果和经验,不断保持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的精神状态,实现了党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开创了党建新局面,重塑了党的光辉形象。

——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党的“七大”把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概括为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这种概括和阐释,在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三大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是党性的重要内容,是党安身立命之本。三大作风被写进新党章,这标志着我们党正式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群众路线。今天,继承和发扬这些传统作风,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仍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长期革命实践中得出的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发展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密切联系群众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具体体现,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载舟覆舟”这一政权更迭的铁律,全党必须时刻铭记;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内政治生活的一种方式,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增进党的团结的重要手段。党内及时开展积极正确的政治生活和组织监督,这是党保持生命和活力的根本保证。毛泽东同志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认真”就是三大作风的保鲜良方。

——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确保从组织上坚强党的领导核心。毛泽东同志指出,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不管是进行革命,还是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我们党都离不开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党的“七大”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从而使党在组织上有力地保证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式确立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顺应党心、民心,是水到渠成的真实现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自然形成的。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巨大成就。其个人魅力、工作风格与执政理念,不仅迅速赢得了亿万人民群众的欢迎与信赖,还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与赞同。确立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这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对更好地凝聚党和人民的力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也进一步激励着全党同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努力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党的“七大”是彪炳千秋的历史盛会。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我们相信党的十九大必将更好的继承和发扬党的七大的精神,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