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和发展实现共享

以改革和发展实现共享

摘要:共享发展以共同富裕为最终目标,而实现共同富裕必须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前提。因此,实现共享发展、共同富裕必须妥善处理其与经济建设的关系。我国正处于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时期,经济发展也进入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为特点的新常态。

共享发展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谋划“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而确立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000美元,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包括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在内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城乡居民均享受到了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根据《2016年人类发展报告》,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HDI)从1990年的0.499提高到2015年的0.738,排在世界第90位,属于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2010年人类发展报告》在回顾人类发展进程时指出,1970—2010年期间,在人类发展最快的国家中,中国排第二位。其中,中国在收入HDI方面的进步排在世界第一位,是唯一依靠收入HDI快速增长进入世界发展最快的前十位的国家。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在教育、公共卫生等方面的发展相对滞后,在共享发展领域还有待进一步改进。

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分好“蛋糕”

习近平总书记阐释了共享发展的四个内涵: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和渐进共享,并指出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共享发展有其具体的内容:“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从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缩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8个方面展开。”因此,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改善包括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和人口发展等在内的公共服务供给,是实现共享发展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进一步把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缩小收入差距、增加中等收入人口比重和全面脱贫,作为“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而后两者正是形成橄榄型分配结构的具体内容。据此,可以把共享发展的具体内容进一步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缩小收入差距、形成橄榄型分配结构以及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从这三项具体内容来看,目前共享发展领域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分配不公问题突出,收入差距较大;分配结构呈金字塔型,与理想的橄榄型分配结构还有较大距离;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均等化水平较低。

共享发展以共同富裕为最终目标,而实现共同富裕必须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前提。因此,实现共享发展、共同富裕必须妥善处理其与经济建设的关系。我国正处于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时期,经济发展也进入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为特点的新常态。在这一背景下,要实现共享发展,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分好“蛋糕”,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对于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均等化水平较低的问题,需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的权利。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限时间内,应以突出重点、保障基本为前提,坚持普惠性、均等化、可持续的发展方向,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在教育方面,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人力资本水平。在医疗卫生方面,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在就业服务方面,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就业创业;为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培训和再就业指导。在社会保障方面,降低社会保障费率,提高社保覆盖率,打破社保制度分割,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