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五年 习近平夯实“中国根基”

非凡五年 习近平夯实“中国根基”

摘要: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把人民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人民的“大责任”扛在肩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中国根基”日益牢固。亿万人民迸发出磅礴的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向着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稳步前进。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

——习近平

“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2014年,黑海之滨的索契,习近平回答俄罗斯电视台记者的提问。

这是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对祖国、对人民的深情告白。

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庄严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念兹在兹,五年来,中国大地书写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新时期“赶考”答卷。一系列顶层设计、一项项改革举措,无不紧紧围绕“人民”二字。

坚持人民立场筑牢执政之基

河北阜平,骆驼湾。

2012年12月,习近平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给村民送去食用油、面粉等慰问品。“习总书记没有架子,他像咱老百姓一样说话。”农民唐荣斌回忆。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这是习近平在龙泉关镇骆驼湾村看望唐荣斌老人一家。(图片来源:新华社)

基层,是他去的最多的地方。人民,在他心中有着最重的分量。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说。

——夯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真正当家做主。

建立什么样的政治制度,是近代中国面临的一个历史性课题。习近平指出:“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得到充分体现。

习近平连续3年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这一做法已成为制度性安排,载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党中央多次研究人大立法、监督等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出台了一系列有关人大工作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截至2017年6月底,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新制定法律20件,通过修改法律的决定39件、涉及修改法律100件,废止法律1件,作出法律解释9件,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34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领域一批重大立法相继出台,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基本确立,民法典编纂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截至2017年8月,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共开展24次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一府两院”70个工作报告,开展13次专题询问,进行17项专题调研,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一府两院”依法执政、公正司法。

——坚持群众路线,知百姓冷暖。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赴兰考调研。一下飞机,他就直奔坐落在昔日黄河故道沙丘上的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习近平拾级而上,神情庄重。

他号召党员、干部以焦裕禄为镜,学习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习近平说。

“为民”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

五年来,40余次国内考察,习近平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山,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考察领域包括扶贫、城市建设、民族地区经济、军队建设等数十个方面。

——坚持从严治党,凝聚民心民力。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打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反对腐败。”

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以人民的意愿为意愿、以人民的期待为目标,以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管好党治好党,确保把党建设成为真正让人民放心的党、让人民满意的党、让人民可以依赖的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万多起,处分13万多人。

习近平深刻指出:“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根本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肩负使命担当不负人民期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干部心系群众、埋头苦干,群众就会赞许你、拥护你、追随你;干部不务实事、骄奢淫逸,群众就会痛恨你、反对你、疏远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上,而是要着力践行、落地生根,成为活生生的发展现实。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