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全面发展“协奏曲”

奏响全面发展“协奏曲”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

既要促进发达地区加快发展,也要促进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既要城市昌盛,也要农村繁荣;既要鼓口袋,也要富脑袋;既要地方兴旺,也要强军兴武……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任职期间,带领全省人民奏响了一曲全面发展“协奏曲”,为“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作出了生动诠释。10月7日,浙江日报系列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第二篇《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为我们展现了浙江协调发展的动人和弦;浙江卫视的报道聚焦“创新发展”主题,凸显了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生活改善、环境治理的发展大势。

这是视野恢弘又细节饱满的统筹设计。习近平总书记任职浙江期间,“山海协作”“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百亿帮扶致富工程”等工作稳步推进,“发达地区加快发展、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宏大工程不断拓展,让浙江形成了城乡、地区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让浙江成为全国发展最为均衡的省份之一,为这一方水土奠定了周道如砥的发展道路,形成了协调发展的理念与思路。

被历史所证明的发展思路,拥有超越一隅一地的典范意义,“浙江实践”最终汇入了“中国经验”,浙江协调发展的“山海经”也融入了亿万人民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推进协调发展的成功探索,为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形成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供了重要实践基础,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践行新发展理念提供了经验支撑,为各项事业提供了示范效应。协调发展的旋律,既回荡在钱塘江畔,也广播于五湖四海。

思路一变天地宽。协调发展的理念,最终带来了新的发展哲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辩证法,“让城乡居民共同富裕、共享现代文明”的城乡一体化思路,“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翼齐振等等,处处体现着哲学的分量。协调发展,来自于对浙江实践的总结,也指向对中国未来的擘画,它与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相契合:未来的中国,必将实现从物质到精神的全面充盈,达致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新的历史高度。

唱和如一,宫商协调。钱塘江畔奏响的协调发展的乐章,已经深入人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理想,已经照入现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们要进一步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补齐短板中增强发展后劲,使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实现协调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下更加恢宏的新篇章,让全面发展的“协奏曲”,成为时代的旋律,历史的强音。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