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理论创新:焕发“彻底说服人”的力量(2)

思想理论创新:焕发“彻底说服人”的力量(2)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深刻变化出发,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大力开展思想建设和理论创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价值引导转化为切实的行为规范

价值是行为的引导。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个没有理想信念的民族,是没有希望和未来的民族。一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想、凝聚社会共识,是兴国之魂、强体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建设这个基础,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全社会的道德风尚进一步改善。在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同时,廓清思想迷雾,增强阵地意识,开展价值引导。

强化信念的力量。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自对真理的自觉认识,这个真理就是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这一能“彻底说服人”的伟大理论,是把握“伟大斗争”的基本趋势、基本方向、基本价值的重要保障。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围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治国理政,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都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为民理念转化为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融入执政目标、执政方略、执政体制、执政方式等治国理政的要素之中。

强化法治的力量。一个国家的现代化,离不开治理现代化,要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根本和关键还是要靠制度、靠法治,靠提高国家治理的现代化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构建以法治为根基的社会新秩序。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提出建设法治中国的奋斗目标,共同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指导和政策支撑,标志着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迈入新的历史阶段,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执政进一步迈向制度化、法治化、程序化的轨道。

强化道德的力量。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是实现价值共识的共同思想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确立,有利于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有利于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汇集强大力量。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深刻变化出发,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大力开展思想建设和理论创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我们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思想和意志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将其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念和价值追求,转化为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转化为搞建设谋发展的精神动力和素质本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举措,来指导和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变革。

(作者:戴木才,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教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