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历史与现实的壮丽乐章(5)

一带一路,历史与现实的壮丽乐章(5)

摘要:《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以来,各地结合自身比较优势,有针对性地提出本地区在参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方定位。

蒙内铁路

2017年5月,被称为肯尼亚“世纪工程”的蒙内铁路通车。该铁路全长472公里,连接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极大提升了肯尼亚货运效率。

【评价】肯尼亚总统肯雅塔:

这条铁路通车掀开肯尼亚历史新的一章,将书写未来100年的肯尼亚历史。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

这是世界上唯一的跨境经济贸易区,总面积5.28平方公里,中方、哈方及第三国人员及货物、车辆在区域内可以自由通行。

【评价】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国家股份公司发言人热瓦力:

霍尔果斯是东西方交汇之处,古老丝绸之路贸易盛景将会在此重现,这就是哈中跨境运输业的作用和魅力!

希腊比雷埃夫斯港

2016年4月,中远海运集团收购比港港务局67%的股权,同年8月,接管经营比港港务局。中希双方希望将比港建设为地中海最大的集装箱转运港、海陆联运的桥头堡。

【评价】希腊经济和发展部副部长比齐奥拉斯:

比雷埃夫斯港变成一个联通东西方的海上丝路的驿站,它开辟了中国和希腊更为广阔的合作之路。

互联互通

政策沟通——

蒙古国建筑业要学中国标准

本报记者杨涛

“这是中国标准在蒙古国运用实施的平台,更是蒙古国建筑企业学习和对接国际先进施工企业的课堂。蒙古国建筑企业要参照中国施工标准,争取早日制定出蒙古国高速公路标准规范”,蒙古国道路运输发展部部长钢巴特2016年到乌兰巴托新国际机场高速公路项目现场视察时这样说。

蒙古国是中国北方的重要邻国,也是“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蒙古国“发展之路”倡议对接,为蒙古国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新建蒙古国第一条高速公路;在蒙古国投资新建大型油田;提供援助或优惠资金,实施一大批惠及民生的项目,其中直接建设棚户区改造住房近5000套……“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在两国政府支持下,中国企业在蒙参与建设了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丰富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