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全面现代化(3)

2050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全面现代化(3)

摘要: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绿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总目标的实现路径,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实现以人民全面发展为中心的六位一体的现代化。

六、中国现代化对世界的贡献

到21世纪中叶,中国不仅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成为世界最大的发达的现代化国家,而且必将对世界发展、对人类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其中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经济贡献,中国是世界经济最大的发动机,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市场,具有越来越强的正外部性和积极的外溢效应,为世界做出越来越大的市场贡献、贸易贡献、就业贡献、投资贡献。

二是创新贡献,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创新之国,全面建成创新型国家。中国将成为全球创新领导者,引领人类科学技术进步。

三是绿色贡献,成为世界绿色发展的引领者,中国在保护地球环境、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节能减排、促进绿色工业革命方面做出积极的贡献。

四是文化贡献,中华文明、中国理念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中国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21世纪的中国和合思想主张“和而不同”的世界观,当代“和合思想”主张维护世界的多样性,提倡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发展模式多样化,中国“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协和万邦”、“天人合一”等思想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五是对全球治理贡献。中国坚持国家平等原则,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积极推动建立更加公平、更加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政治秩序。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积极推动南南国际合作、贸易自由化、投资自由化,积极推动全球范围内的南北公平发展、平衡发展。(胡鞍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鄢一龙,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唐啸,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刘生龙,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副研究员)

[参考文献]

[1]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通论(第1卷):农业国工业化问题[M].湖南出版社,1991:190.

[2]毛泽东.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M].毛泽东选集(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1031.

[3]毛泽东.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一九五五年七月三十一日)[M].人民出版社,1955:9.

[4]习近平.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M].2012-11-17.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