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可预见的快递价格上涨,能否平稳消化

早可预见的快递价格上涨,能否平稳消化

在一年一度的购物节“双11”来临之前1个月,中通快递突然宣布涨价。10月10日,中通快递宣布,今年以来,快递业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客户利益,中通快递集团经综合考虑,决定从即日起调整快递价格,具体情况请咨询当地服务网点。继中通快递之后,11日韵达速递也宣布从即日起,对快件价格进行调整。

行业旺季将至,中通、韵达相继宣布提价。这一突如其来的消息,在很多人看来却早已有迹可循。近段时间,关于快递行业成本高企、利润微薄的舆论铺垫持续不断,相关企业的“涨价”冲动压抑多时,付诸实施只是早晚的事情。从现实市场格局来看,随着价格大战的终结,进入相对稳定期的快递行业,客观上也有了“涨价”的动力和底气。

有统计数据显示,快递业平均利润长期维持在5%左右。如此局面之所以能够长期维系,很大程度上还是源于资本扩张下的烧钱补贴。在行业发展的初期,快递企业的重心都集中于做大规模、抢占份额,“盈利能力”并不被过多考量。然而时至今日,由于绝大多数中小快递公司败走离场,剩下的几家核心快递公司市场座次基本排定,全行业隐约进入巨头时代。

任何一个行业早期不惜代价的烧钱补贴,必然是为了在行业成熟期收割更多“超额利润”。这一逻辑,同样适用于快递业。在快递公司涨价已成定局的前提下,其到底会“涨”到何种程度,才是真正值得关注的问题。在如今的市场格局下,我们是不是还有足够的工具或条件,来有效限制快递价格可能的“不合理上涨”?

回溯行业发展史不难发现,约束快递价格过快上涨的力量,其实主要还是来自于两个层面。其一,是充分的同业竞争。数家大型快递企业的同时存在,极大降低了全行业短时间内大幅度提价的可能性。比如说,此次中通、韵达宣布涨价之后,便有一些快递公司发声“不会跟进”。其二,则是“电商—快递”的二元博弈结构。一直以来,电商都在利用自身货源优势和“大客户”身份压低快递价格,可以预期,这一机制在未来也将继续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当然,即使快递涨价,其成本也只会层层积累直至分摊到消费者身上,对商家经营并无大碍。

所以,就现在看来,快递企业的涨价还远没有到“随心所欲”的地步。对普通的民众来说,还是应该直面市场新动向并形成理性的价格预期和消费习惯。 “白菜价寄快递”的年代一去不复返,既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也是早可预见的结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