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电信领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确保电信领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今天上午,相信全国有无数观众观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在观看的群体中,相信有一大部分是通过电信网络,在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设备上观看的。可以说,电信与民众生活已经深度勾连,体验如何、资费高低、服务好坏在相当程度上可以形塑民众的幸福感,构成生活质量水准的重要标尺。因此,确保电信领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当是目前电信业改革的基本指向。

日前江苏省物价局就《江苏省电信资费行为规则》征求民意,明确了电信运营商禁止的种种行为,其中8种违规收费行为将受到价格部门严肃处罚。这8种违规行为,也几乎是每一个电信消费者所常见的问题:未按规定对在售资费方案进行明码标价的;强制或限制用户选择指定的资费方案的;捆绑搭售资费产品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条件的……尤其是该《规则》还拟规定,对涉及用户基本通信需求的固定语音、短信息、数据流量、宽带等业务,电信企业进行打包(套餐)销售时,必须另外提供包内单项业务资费方案(标准)供用户自由选择。

在这组规定里,要求“单项业务资费方案可以自由选择”是其中亮点。可以说,长久以来,在电信消费时,消费者早已习惯各种“打包”“套餐”“组合”,以至于有眼花缭乱之势,各式消费明目被硬生生拆分成了“鱼和熊掌”,成了彼此“老死不相往来”的多元对立。

比如通话数时长,必须和流量数多少相勾连,不可另行选择。这实质上构成了对消费者选择权的排斥,比如以通话为主的老人,每月数GB(十亿字节)流量不知如何用掉;以网络使用为主的年轻人,每月数十小时的通话时长不知如何打发;原本只是想办一个宽带,结果到头来成了一个个包含电话卡、固定电话、“赠送”手机、网络电视等“满载而归”的大礼包……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这些消费模式,长久以来已成套路,直至习焉不察、乃至在某种程度上被消费者所默许,取代了消费社会双方自由合意的基础常识。由此,江苏省的这一规定,对于戳破这一看似明规则、实则不合理的消费模式实有意义。同时,也当注意的是,规定出台之后,执行是否到位依然是需要密切跟进的。长期以来的经验说明,不可小觑电信企业的市场博弈能力,比如,即便提供了单项业务的选择,但也可能通过显著不合理的高价,变相挤压消费者的选择空间,也构成了对规定细则的消释。所以,政策善意是否落地,并不是一个在纸面规定之后就自由落体的过程,相反,更需要改革之手的浑厚发力。

在今天,小小一个手机,承载了人们太多的生活份量,是每一个人能否进入现代信息社会的“基础设施”。由此,电信领域那些不合规则、不合情理的规矩也当不断破除,增进获得感的直观感受。因为,获得感不只有物质、精神层面的收获,更有改革之后、更加平等公正的社会规则的收获。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