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颜晓峰: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未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2)


报告人图片 颜晓峰

国防大学教授 颜晓峰

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历史使命,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重大实践。那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重大实践是什么?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就是实现伟大梦想。那么,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梦想,就构成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斗争,就是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就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这四个伟大——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最终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阐述了“四个伟大”之间的关系。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十八大以来,我们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把中华民族引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文化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依靠的是什么?就是依靠伟大斗争。我们进行全面从严治党,通过管党治党的伟大斗争,我们党担当起了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使命。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十八大以来我们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进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一个最根本的原因。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这个伟大事业,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即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全面发展、全面进步,所以说,“四个伟大”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就是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作为伟大实践中最重要的内容提出来了。

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导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取得了这样大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从思想理论上来讲,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这个最新成果,在十九大报告中第一次表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理论创新成果的最新概括和表述。那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导是什么呢?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它的理论指导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取得了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而这些重大成果都相应地集中提出和回答了重大问题。那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个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它集中回答的问题是什么?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是这样论述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提出和回答的重大问题。

第一句话是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开创的道路。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在邓小平集中提出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样重大问题的基础上,继续把基本问题、重大问题再深化推进表述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问题作为一个理论的问题基础和历史起点、逻辑起点,需要我们深刻领会和把握。

具体来说,我们可以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化为一些基本的问题。这些基本的问题是什么?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同时,还要在很多重大问题、重大领域中深入地、具体地思考和研究这些问题。也就是说,我们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问题具体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利于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把我们理论创新的任务明确地提出来了。在这些方面,我们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开,形成一个科学的思想理论体系。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开放的、发展的科学思想理论体系。根据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的进展和成果,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思考回答的重大理论问题和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十九大报告作了集中的概括和表述。

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总任务这一重大理论观点的表述。在这表述中,大家需要注意,一个是把第二个百年目标明确分为两步,另一个是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内涵表述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较之前的表述增加了“美丽”的内容。也就是说,我们把生态领域也作为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内涵进行表述了。

第二个明确是,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第三个明确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第四个明确是,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五个明确是,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第六个明确是,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第七个明确是,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八个明确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对于这些重大理论观点,大家都是比较熟悉的,因为十八大以来,大家一直在进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而十九大报告则是对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的集中概括和梳理。

那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贡献和理论定位该怎样把握?这也是我们学习十九大报告、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入理解的。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几个“是”,就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定位。第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关系?是继承和发展的关系。第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什么关系?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第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广大党员、人民群众是什么关系?它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第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什么关系?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我们所从事的伟大事业、伟大实践是什么关系?它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