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斌:一心只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韩斌:一心只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党的领袖的成长历程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全景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磨砺和成长历程,清晰追溯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历史起点与实践来源,是学习领会总书记政治品质、思想理论的珍贵史料。

“群众需要什么,近平就干什么。”

梁家河七年,“群众需要什么,近平就干什么。”他“与群众坐在一条凳子上”,“与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只要是村民需要的,只要是他能想到的,他都去办。当了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以后,为了让梁家河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既一心为民办事又善于为民办事”,办沼气、打水井、办铁业社、办缝纫社、办磨坊、办代销点、种烤烟、打“水坠坝”、治理河桥,把延川县政府奖励他个人的一辆三轮摩托车,换成了手扶拖拉机和磨面机等农机具给村里使用。青年习近平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探索为民服务规律、创新为民服务方法,把满足群众需求和调动群众积极性结合起来,在梁家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梁家河七年,习近平不仅在为人民做实事中赢得了群众的口碑、实现了困境中的崛起,更在为人民做实事中培养了深厚的为民情怀。走出梁家河,“再也离不开人民”。当县委书记时跑遍县里所有的村,当地委书记时跑遍地区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时跑遍省里所有的县市区,人民始终是他心头最深的系念,“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努力“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成为了黄土地上走出来的人民领袖。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人民,在领袖的心里,从来不是一个抽象的符号;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而奋斗也从来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毛泽东同志曾经这样通俗地阐释:“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到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妇女群众要学习犁耙,找什么人去教她们呢?小孩子要求读书,小学办起了没有呢?对面的木桥太小会跌倒行人,要不要修理一下呢?许多人生疮害病,想个什么办法呢?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要使广大群众认识我们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2016年岁末,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专题研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垃圾分类制度有效推行,农村禽畜废弃物资源化处理,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和房地产市场,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等6个民生“小事”。总书记把百姓“小事”作为国家大事,把人民期盼作为发展指南,既体现了对人民的赤子之情,又彰显了对党的如山担当。

群众在领袖的心里有多重,领袖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

“只有心里想着、装着群众,才会想着为群众办实事,进而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能“与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为群众办实事是始终不渝的信念”“既一心为民办事又善于为民办事”,之所以能“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兢兢业业、夙夜在公,带领人民稳步迈向共同富裕,就是因为总书记始终怀着强烈的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人民在他心中位置最高,分量最重。群众在领袖的心里有多重,领袖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正如青年习近平赢得梁家河群众的信赖和拥护、被视为“自家人”,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能深得亿万群众发自内心的拥护爱戴,就是因为总书记是在人民群众中成长起来的,是“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青年习近平长时间、全身心在陕北高原的泥土中摸爬滚打,对基层、国情与人民群众所思所想都特别了解,基层什么样,群众怎么想,事业怎么干,在他心中都清清楚楚。这种厚实积淀不仅是当今世界多数大国大党领导人所没有的特殊优势,而且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岁月中,与新的时代、新的实践进一步结合,凝练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一改变中国、影响世界、指引未来的光辉思想和重大理论,这是全党之福、人民之福、民族之福。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习近平总书记是在浓郁革命氛围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袖,是在艰难环境和曲折经历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袖,是在长期实践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袖,是在人民群众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新的飞跃,坚持马列原理、直面时代发展,把握世界走向、贡献中国经验,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我们要从认识来源、实践根基方面更加系统、深入地领会把握,更加广泛、有效地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使亿万群众迸发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作者单位:河南省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